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技術和管理要‘兩手抓’”(“我是黨員,我在崗位”)

本報記者 祝佳祺

2024年02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華在車間檢查設備情況。
周宇旗攝

李華(左)帶領團隊檢查新品生產現場。
嚴立政攝

穿上白大褂,用工作帽罩起一頭利落的短發。下午3點,廣西南寧百會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李華快步走進固體制劑車間。

“新藥生產的崗位,還適應嗎?”

“一定要熟悉流程,按規范操作。”

來到生產流水線,與員工交流﹔轉到藥品包裝車間,細致查看情況……這是李華的日常巡查。從初出茅廬的大學生成長為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當選為黨的二十大代表,18年來,李華始終奮戰在生產一線。

2006年,李華從哈爾濱醫科大學藥物制劑專業畢業后回到廣西,成為百會藥業固體制劑車間的一名技術員,從事生產工藝技術管理工作。

“藥品生產是十分嚴謹的,每個環節都不能出差錯,原料哪個先投、溫度控制在多少攝氏度,都要經過工藝論証。”在藥品生產一線,李華不斷擴充自己的專業知識,在實踐中積累和總結經驗,一路成長為公司技術骨干。

2018年,為了更好地清潔藥品生產線,防止藥品交叉污染,她和團隊進行技術創新,研發申請了“一種便於清理的壓片機料斗”和“一種制藥用壓片機”兩項國家專利。

“現在設備技術更新換代很快,新設備來的時候我們都要調試,有的甚至要重新進行工藝摸索。李書記總是把問題考慮在前,在拿出方案的同時准備好備用方案,統籌下階段工作。”固體制劑車間主任李枝惠指著車間嶄新的壓片機說。

“技術和管理要‘兩手抓’。不僅要在技術創新上打頭陣,還要抓好管理,帶領員工為企業創造更大效益。”李華說。

李枝惠自實習起就由李華親自帶教,時至今日,回憶起多年前的一幕場景,她依然記憶猶新——

那時,老藥廠經濟效益有待提升,面對缺乏競爭力的薪資待遇,常有員工跳槽。在一次固體制劑車間的巡查中,剛升任車間主任不久的李華用試制的藥片拼出了“5000”的字樣。

“李主任,這是我們今天的任務數嗎?”有人發問。

李華笑著搖頭,“這是我的目標,一年時間,我要帶著你們實現這個工資數。”

“我當時的工資隻有2000多元,大家都覺得李書記說的是玩笑話。”李枝惠說,“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李書記帶領我們結合新設備操作鑽研改進工藝,鼓勵我們參與技術改進課題、車間管理、生產管理等,隨著生產效率的提高,這個目標真的實現了!”

在李華的影響和帶動下,李枝惠也一路成長為固體制劑車間主任,“李書記面對困難有沖勁、敢擔當,我們看著也很受感染,不由地想要向她看齊。”

身為黨員,李華覺得自己的責任不僅於此,“許多員工都很信賴我,碰到什麼困難也願意和我說。”

前些年,為了適應生產擴大化、現代化的要求,百會藥業需從舊廠區搬遷至南寧經濟技術開發區,員工中出現了一些擔憂情緒。

身為工會主席,李華做了大量調研,她發現,工人們主要是擔心不能適應現代化的機器生產操作,也擔心新廠區生活不方便。

“公司一線,絕大多數是在老藥廠干了半輩子的老員工,在適應生產現代化的同時,我們也要盡量保住大伙兒的飯碗。”在李華等骨干的建議下,百會藥業大力培訓員工掌握新設備操作技能,分階段上線現代化包裝生產線,並在新廠區內設置了員工食堂方便員工就餐。

結束日常巡查,已到了臨近下班的時間。

“還不能下班。”回到一樓換裝區,李華脫下白大褂、摘下工作帽,快步向辦公樓走去,“有一件大事耽擱不得!”

“類似的一款胃藥,原研藥的價格約是我們的10倍。”拿著鋁碳酸鎂混懸液的小條袋,李華驕傲地說,“這是繼2021年后,我們又一個申報國家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產品。”

說完,李華一頭扎進了液體條袋生產線的生產規劃工作中。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7日 19 版)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