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在京召開

2024年02月21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李林蔚)2月20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在京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會。會議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通報近三年來查處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

會議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責任感使命感,深刻認識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是政治任務、政治要求,必須持續從嚴、一抓到底,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上走在前、作表率。會議要求,各部門要切實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加強紀律教育﹔要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強化政治引領、日常監督,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上率下帶頭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帶頭落實過緊日子的要求﹔要強化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作風建設新成效不斷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會議通報了近三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查處的45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涵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6個方面問題。會議指出,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在一些重點領域、重點人群、重要時段以及各類“圈子”中易發多發,而且隨著正風肅紀反腐力度不斷加大,違紀形式更趨隱形變異、花樣翻新,這些問題阻礙了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敗壞了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會議警示大家,中央和國家機關不是歪風陋習的“防火牆”,不是弊絕風清的“保險箱”,要以身邊人、身邊事為鏡鑒,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警鐘長鳴,使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為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警示教育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部門機關黨委、機關紀委以及機關司局和直屬單位黨組織、紀檢組織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1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