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在京召開

蔡奇主持並講話

2024年01月30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  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1月29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指示精神,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深刻認識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重要性緊迫性,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緊抓實抓好,更好激勵廣大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糾治“政績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問題,持續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推進專項治理,教育引導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著力解決精文減會、督查檢查中的問題,保持量的剛性約束,推動質的優化提升。著力提升學習調研實效,堅持理論學習制度,不做表面文章,進一步解決調研集中扎堆、隻調不研等問題。著力糾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持續推動典型問題整改,打破數據壁壘。著力破解鄉村振興中存在的簡單“一刀切”做法,因地制宜、實事求是,堅決防止“窮折騰”、搞“花架子”。著力解決各種創建示范活動存在的問題,不做華而不實的事。著力解決借調基層干部問題,健全規范管理制度,嚴控從縣以下單位借調工作人員。著力清理規范節慶論壇展會。著力完善考核辦法,推動簡單考“材料”、查“痕跡”向重點考成效、看“潛績”轉變,把干部從繁復考核中解脫出來,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實上。著力清理基層組織“濫挂牌”問題,規范基層事務職責准入制度,從源頭上加強審核把關。

會議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定期研究分析,拿出具體措施,“一把手”親自部署推動。要更好發揮專項工作機制作用,提升抓落實的執行力和實效,防止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要常態化抓典型案例核查通報,緊盯不放督促開展整改,各地區做好對照檢視,各部門發揮“頭雁效應”。要更加注重源頭治理,既針對突出問題治標,又從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治本,動真碰硬、真抓實干,以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的實際行動和成效,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專項工作機制成員單位、有關部門、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0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