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

范仲夏

2024年01月24日09:16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新征程反腐敗斗爭,必須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這為把握應對新征程上依然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精准發力、持續發力,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指明了方向。

經過新時代十年堅持不懈強力反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我們對反腐敗斗爭的新情況新動向要有清醒認識,對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要有清醒認識。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反腐敗是同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病原體作斗爭,必須從源頭著手、深化標本兼治。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需要全黨全社會一起努力,對症下藥、精准施治、多措並舉,把不敢腐的強大震懾效能、不能腐的剛性制度約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優勢融於一體,使嚴厲懲治、規范權力、教育引導緊密結合、協調聯動,讓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讓新出現的問題難以蔓延。

面對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反腐敗絕對不能回頭、不能鬆懈、不能慈悲,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在不敢腐上持續加壓,始終不放鬆懲治這一手,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以強大震懾力不斷擠壓腐敗分子生存空間,擠壓權力尋租的空間,堅決鏟除“污染源”。持續盯住“七個有之”問題,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攻堅戰重中之重,堅決打擊以權力為依托的資本逐利行為,堅決防止各種利益集團、權勢團體向政治領域滲透。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醫藥和基建工程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清理風險隱患。嚴厲懲治“蠅貪蟻腐”,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當前,權力制約監督仍有不到位甚至缺失的問題,特別是對新型領域監管比較滯后,還存在制度漏洞,對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的監測、預防和懲戒措施有待完善。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大力查處貪腐案件的同時,注重發現和糾治個案背后的深層次問題,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辦案件與強化監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抓住定政策、作決策、審批監管等關鍵權力,聚焦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新興領域治理機制建設,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建立腐敗預警懲治聯動機制,不斷扎緊織密制度籠子、規范權力運行,壓縮消極腐敗現象生存空間和滋生土壤,阻斷腐敗滋生蔓延。

“官本位”意識、特權思想是腐敗問題產生的思想根源。在不想腐上進一步鞏固提升,從思想源頭上消除貪腐之念。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深入開展黨性黨風黨紀教育,使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樹牢廉榮貪恥觀念,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把以權謀私、貪污腐敗看成是極大的恥辱。持之以恆淨化政治生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破“潛規則”,立“明規矩”,堅決防止搞“小圈子”“拜碼頭”“搭天線”,防范腐朽錯誤思想觀念、市場交換原則向黨內侵蝕。

新時代新征程上,要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持全周期管理,下大氣力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使廣大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覺悟而“不想腐”,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