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4年1月10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2024年01月11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4年1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中央紀委委員132人,列席238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會議。

全會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回顧2023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務,審議通過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縱深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工作報告。

全會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一致認為,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三個重大問題,明確提出推進自我革命“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對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確要求,高瞻遠矚、視野宏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凝結了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豐富實踐經驗和重要理論成果,凝聚了全黨高度共識,為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做好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一致表示,將深入學習領悟、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來,在新征程上忠實履職盡責,為開創黨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全會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后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破浪前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新班子、新氣象、新局面、新作為”的期望要求,以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推動全黨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使命責任,以推動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目標方向,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為重點,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始終以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強化政治監督、正風肅紀反腐,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保障。中央紀委常委會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履職的第一課,聚焦重點難題深入調查研究,著眼五年謀篇布局,牢牢把握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方向。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用心用情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扛起“兩個維護”重大政治責任,嚴管嚴治鍛造紀檢監察鐵軍。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強化政治監督,保障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持續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嚴肅查處金融、國企、高校、體育、煙草、醫藥、糧食購銷、統計等領域腐敗問題,堅決清除系統性腐敗風險隱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鞏固來之不易的壓倒性勝利。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樹並舉促進作風建設常態長效。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促進從嚴管理監督和鼓勵擔當作為相統一。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高質量完成對中管企業黨組織巡視全覆蓋。深入貫徹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要求,持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協助黨中央修訂紀律處分條例,推動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實事求是分析了紀檢監察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的問題,要求高度重視、切實加以解決。

全會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創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創性、標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黨開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這是我們黨堅持“兩個結合”推進理論創新取得的新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篇章,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指明了確保全黨永葆初心、擔當使命的根本任務﹔深刻回答了我們黨“為什麼能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堅定了全黨用好“第二個答案”、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信心決心﹔深刻回答了我們黨“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的重大問題,展現了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光明前景。紀檢監察機關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懷著深厚感情、懷著堅定信仰、懷著強烈使命深學細悟,准確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義、實踐要求,自覺貫徹到紀檢監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執著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全會提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做好今年紀檢監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鞏固拓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果,忠誠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推動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縱深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縱深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提供堅強保障。

第一,突出凝心鑄魂深化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教育培訓主題主線,健全並嚴格執行“第一議題”制度、集體學習制度,在深化、內化、轉化上持續用力,自覺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舉措,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正風肅紀反腐的實際成效。

第二,突出“兩個維護”深化政治監督。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誠、政治安全、政治責任、政治立場、黨內政治生活,堅決糾正政治偏差,及時消除政治隱患。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大政方針加強政治監督,常態化開展落實情況“回頭看”,督促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步調一致向前進。

第三,突出鏟除土壤條件深化反腐敗斗爭。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強化高壓態勢,繼續緊盯重點問題、重點領域、重點對象、新型腐敗和隱性腐敗,把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作為攻堅戰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國企、能源、煙草、醫藥、基建工程和招投標等領域腐敗問題,堅決懲治群眾身邊腐敗,集中整治跨境腐敗問題。強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動重點領域體制機制改革。強化正反兩方面教育,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推動形成廉榮貪恥的社會氛圍。強化受賄行賄一起查,完善對重點行賄人的聯合懲戒機制。強化完善反腐敗工具箱,繼續加大審計等移送問題線索查處力度,持續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

第四,突出常態長效深化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違規吃喝開展專項整治,嚴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級”等問題。健全風腐同查同治工作機制,既“由風查腐”又“由腐糾風”。重拳糾治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從領導機關抓起、領導干部改起,堅決糾治影響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影響高質量發展、加重基層負擔、權力觀扭曲政績觀錯位等問題。

第五,突出嚴的基調深化黨的紀律建設。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契機加強紀律教育,認真開展黨紀學習教育,著力解決對黨規黨紀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等問題。以規范運用“四種形態”為導向嚴格紀律執行,推動准確定性量紀執法。以壓緊壓實政治責任為抓手凝聚管黨治黨合力,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責任格局。完善問責制度。

第六,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視巡察。扎實推進巡視全覆蓋,深入探索提級巡視、聯動巡視,加強對省區市巡視工作的指導督導,建立對中央單位內部巡視分板塊、分行業指導的工作機制,全面推動市縣巡察向基層延伸。學習貫徹巡視工作條例,修訂被巡視黨組織配合中央巡視工作規定等,建立覆蓋巡視整改全周期的責任體系和制度流程。

第七,突出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完善紀委監委機關內設機構設置、職能配置、力量配備。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制定加強中管高校紀檢監察機構與地方紀委監委聯合開展審查調查的意見,指導各省區市紀委監委開展向省屬高校和國有企業派駐紀檢監察組試點,在垂管系統省級以下單位開展涉嫌職務犯罪案件管轄和監察措施使用改革試點。持續完善“組組”協同監督、“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機制。協助黨中央修訂《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等。完善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完善基層監督體系,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推動數字技術深度融入紀檢監察各項業務,建設一體化工作平台。

第八,突出發揚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中央紀委常委會帶頭加強自身建設,帶動全系統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規守紀的標杆。在思想上勇於自我革命,常態化開展政治教育、黨性教育,始終做到絕對忠誠、絕對可靠、絕對純潔。在作風上勇於自我革命,牢記“三個務必”、踐行“三嚴三實”,保持戰略定力、堅定斗爭意志,嚴格依規依紀依法履職。在廉潔上勇於自我革命,常態化檢視干部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刀刃向內清除害群之馬,堅決防治“燈下黑”。在嚴管上勇於自我革命,做細做實對干部的經常性監督,完善監察官職業保障配套制度,激勵干部安心履職、擔當作為。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勠力同心、忠誠履職,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推進新征程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保障!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11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