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強調

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匯聚強大力量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2023年12月25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12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后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頑強拼搏、勇毅前行,推動經濟恢復發展,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 一年來的實踐再次証明,“兩個確立”對於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具有決定性意義。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明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 這次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主題主線突出,目標任務明確,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了明顯成效

■ 思想統一是政治統一、行動統一的基礎。在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實到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上,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

■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要堅持科學決策,就必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

■ 政治敏銳性是政治站位、政治洞察的綜合體現,是提高領導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前提。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中,把握戰略全局、掌握戰略主動、增強各項工作的預見性和前瞻性,必須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 領導干部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我們共產黨人干事業、創政績,為的是造福人民,不是為了個人升遷得失。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成為領導干部政績觀的重要內容。要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評價辦法,發揮好指揮棒作用,推動各級領導班子認真踐行正確政績觀,切實形成正確工作導向

■ 團結奮斗是黨領導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要靠目標凝心聚力,新征程上我們就要靠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凝心聚力、團結奮斗。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也是一項充滿風險挑戰、需要付出艱辛努力的宏偉事業,必須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緊緊依靠全體人民和衷共濟、共襄大業

■ 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穩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帶頭走好群眾路線,把心系群眾、情系百姓體現到履職盡責全過程各方面,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時回應人民群眾合理訴求,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難事辦妥

■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優勢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於12月21日至22日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聚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對照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具體目標,按照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重要要求,聯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聯系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帶頭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頭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帶頭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等方面的實際,總結成績,查擺不足,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前,有關方面做了認真准備。中央政治局同志與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聽取意見和建議,撰寫發言提綱。會上,先聽取關於黨的二十大以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情況的報告、關於黨的二十大以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情況的報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圍繞會議主題,對照《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認真查擺、深刻剖析,開誠布公、坦誠相見,氣氛嚴肅活潑,收到預期效果。

中央政治局同志的發言,聚焦6個重點。一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堅定。二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更加自覺堅定。三是踐行宗旨、服務人民更加自覺堅定。四是求真務實、狠抓落實更加自覺堅定。五是以身作則、廉潔自律更加自覺堅定,要堅決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六是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更加自覺堅定,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持不懈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轉段后經濟恢復發展的一年。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頑強拼搏、勇毅前行,推動經濟恢復發展,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糧食總產再創新高,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新質生產力加快形成,新一輪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基本完成,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抗洪災、化債險、保交樓成效明顯,居民收入增長快於經濟增長。港澳工作繼續加強。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扎實推進,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繼續改善。全面從嚴治黨和反腐敗斗爭持續發力,良好政治生態不斷鞏固發展。成功舉辦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我國體育健兒創造良好成績。這些成績來之不易、可圈可點。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致認為,一年來的實踐再次証明,“兩個確立”對於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具有決定性意義。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明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習近平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一一點評、逐一提出要求,並進行了總結。他指出,這次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得很有成效,達到了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的目的,對中央政治局增進團結、改進工作、擔當使命很有幫助。

習近平強調,這次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主題主線突出,目標任務明確,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了明顯成效。中央政治局要帶頭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長效機制,加強自身建設,在全黨發揮示范帶頭作用。

習近平指出,思想統一是政治統一、行動統一的基礎。在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在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在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在把握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上融會貫通,以思想理論水平的提高促進政治能力、領導能力的提升。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實到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上,落實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上。

習近平強調,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兩者互為條件、相輔相成。要堅持科學決策,就必須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參與黨中央研究重大決策時要認真思考,充分發表意見﹔對工作中了解到的真實情況,要及時客觀全面反映上來,不能隻報喜、不報憂。在分管領域和主政地方,要注重發揚民主,鼓勵大家暢所欲言﹔要善於正確集中,把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符合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正確意見提煉出來,作出科學決策。對違反民主集中制的錯誤行為,要及時發現、堅決糾正。

習近平指出,政治敏銳性是政治站位、政治洞察的綜合體現,是提高領導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前提。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中,把握戰略全局、掌握戰略主動、增強各項工作的預見性和前瞻性,必須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具有見微知著、明察秋毫的高度政治敏銳性,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形勢的發展變化和趨勢,透過現象看本質,把握事物發展的內在規律,准確識別時與勢、危與機、利與弊,主動識變應變求變,准確把握先機,有效應對風險,謀定而后動。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都要把准政治方向、落實政治要求。處理解決矛盾和問題時,要注重防范和化解政治風險,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及時消除各種政治隱患,高度重視並及時阻斷不同領域風險的轉化通道,防止非政治性風險轉化為政治風險。

習近平強調,領導干部要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我們共產黨人干事業、創政績,為的是造福人民,不是為了個人升遷得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高質量發展,反對貪大求洋、盲目蠻干﹔堅持出實招求實效,反對華而不實、數據造假﹔堅持打基礎利長遠,反對竭澤而漁、勞民傷財。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堅持高質量發展要成為領導干部政績觀的重要內容。要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評價辦法,發揮好指揮棒作用,推動各級領導班子認真踐行正確政績觀,切實形成正確工作導向。

習近平指出,團結奮斗是黨領導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要靠目標凝心聚力,新征程上我們就要靠中國式現代化進一步凝心聚力、團結奮斗。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也是一項充滿風險挑戰、需要付出艱辛努力的宏偉事業,必須堅持全體人民共同參與、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緊緊依靠全體人民和衷共濟、共襄大業。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善於用黨的奮斗目標鼓舞人、激勵人、感召人,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滿腔熱忱地投入到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來。

習近平強調,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穩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帶頭走好群眾路線,把心系群眾、情系百姓體現到履職盡責全過程各方面,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及時回應人民群眾合理訴求,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難事辦妥。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需要持續用力、協同發力、堅決糾治,從領導機關抓起、領導干部改起,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抓、帶頭改。

習近平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優勢。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始終按照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在潔身自好、廉潔自律上為全黨樹標杆、作表率,從嚴管好家人、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帶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抓好分管領域和主政地方的黨風廉政建設,層層壓實責任、傳導壓力,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