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勿忘歷史 珍愛和平

——各地舉行第十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悼念活動

2023年12月14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12月13日,古城南京在寒冬中迎來第十個國家公祭日。上午10時,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公祭廣場上隆重舉行。國旗半降,哀樂低回。

約8000名胸前佩戴白花的各界代表垂首。86年前,侵華日軍在南京制造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30萬同胞慘遭殺戮,古都南京滿目瘡痍,無數民眾流離失所……那是南京城歷史上的至暗一刻。

95歲高齡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參加國家公祭儀式。這位在浩劫中失去了6位親人的老人發自肺腑地說:“歷史不能忘,記住是為了不再重演。”

在北京豐台區,紛紛揚揚的雪花從空中飄落。上午10時,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前的廣場上,身著深色服裝的人們神情嚴肅,手中的菊花在風中微微顫動。當雄壯的國歌聲響起,人們齊聲高唱﹔國歌聲畢,人們低首肅立。

除了舉行悼念活動,該館當日還為參加活動的觀眾設置專題講解,讓他們更好地認識、理解、銘記南京大屠殺那段歷史。一件件文物震撼人心,英烈的故事感人肺腑。北京印刷學院學生林若彤說:“沒有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何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的序廳內,有一座象征抗日英靈浩氣長存的金字塔形臥碑。悼念活動開始后,人們向臥碑敬獻蠟燭,博物館小志願者們用鏗鏘有力的嗓音朗誦了“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鼎銘文”。

當日,博物館還精心准備了100份抗戰歷史思考卡,讓孩子們寫下對英雄最想說的話。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范麗紅說:“讓孩子們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敬意與哀思,喚起他們內心深處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

在山東省棗庄市鐵道游擊隊黨性教育基地的鐵道游擊隊紀念碑前,86名青少年學生集體誦讀《和平宣言》。“民族覺醒,獨立解放,改革振興,國運日昌……”鏗鏘有力的宣言,訴說著“勿忘國恥、振興中華”愛國情、報國志。

在曾發生過著名農民抗戰的山東省臨沂市莒南縣板泉鎮淵子崖村,當地村民和32名小學生自發來到淵子崖保衛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向抗日烈士紀念塔敬獻鮮花。“先烈們誓死捍衛家園的精神不能忘卻。”板泉鎮淵子崖小學六年級學生林浩說,我們要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努力學習、報效祖國。

(記者蔣芳、邱冰清、趙洪南、楊文、羅鑫)

本報香港12月13日電  (記者馮學知)香港特區政府13日上午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出席儀式的有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駐港機構代表、特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等。

據新華社澳門12月13日電  (記者劉剛、李寒芳)12月13日,澳門特區政府在路環保安部隊高等學校操場舉行公祭悼念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於長江、政治委員林慶華,以及特區主要官員、社會各界人士等逾300人出席。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14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