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上海和江蘇鹽城考察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本報記者

2023年12月0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8日至1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並作重要講話。12月3日,返京途中,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鹽城考察並作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建設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國家重大戰略為牽引,以城市治理現代化為保障,勇於開拓、積極作為,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以加快建設“五個中心”為主攻方向,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建設“五個中心”,是黨中央賦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上海要以此為主攻方向,統籌牽引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工作,堅持整體謀劃、協同推進,重點突破、以點帶面,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顧軍說,要以加快建設“五個中心”為主攻方向,聚焦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等任務要求,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開放、更深層次的創新,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工作黨委書記程鵬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聚焦先導產業和未來產業,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世界級高端產業集群,著力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努力打造產業發展共同體,在服務長三角、服務全國上展現新作為。”

上海期貨交易所黨委書記、理事長田向陽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進一步健全重要大宗商品期貨期權品種體系,堅定不移推進期貨市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為探索中國特色期貨監管制度和業務模式、建設國際金融中心作出更大貢獻。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加強現代金融機構和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善金融調控、市場、機構、監管、產品和服務、基礎設施體系,做好科技、綠色、普惠、養老、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全面增強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上海市金融工作黨委副書記、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局長周小全說。

上海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權衡說:“要通過實施高水平金融對外開放,深入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推動國際貿易中心提質升級,加快補齊高端航運服務等方面的短板,更好發揮國家戰略牽引上海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作用,更好發揮上海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上海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和深度鏈接全球的國際大都市,要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力。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浦東新區區委副書記、代區長吳金城表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對標國際最高標准,全方位大力度推進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扎實推進浦東新區綜合改革試點,加快推進首批授權清單事項落地實施,在人民幣離岸交易、跨境數據流動、增值電信、醫療、國際人才集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成立4年來,已形成100多個典型制度創新案例。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專職副主任趙義懷表示,要率先開展壓力測試,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奮力打造開放新高地。

“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主動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擴大制度型開放,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增強對國際商品和資源要素的吸引力,加快建設國際經濟組織集聚區,建立健全國際化的經貿交流網絡,進一步提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能級。”上海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管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鮑炳章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繼續辦好進博會等雙向開放大平台’。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說,要在加快提升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功能、充分發揮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作用、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服務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動進博會越辦越好。

“我們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化國資國企改革,以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增強核心功能為重點,全面實施新一輪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統籌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打造一批具有標杆示范意義的世界一流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上海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賀青表示。

全面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城市規劃和執行上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加快城市數字化轉型,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全面推進韌性安全城市建設,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城市建設和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集中推進上海空間規劃轉型、發展方式轉變、資源要素保障等,堅持走內涵式、集約型、綠色化的高質量發展路子。”上海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張玉鑫說。

“總書記來到我們的住處考察,仔細了解城市一線工作者的生活狀況,讓我們心裡暖暖的。”租住在上海市閔行區新時代城市建設者管理者之家的蘇元寶說,他用業余時間完成了大學本科學習,已經申請辦理上海居住証,“上海為我們營造了溫馨舒適的生活環境,我們要和上海一起成長。”

上海市楊浦區委書記薛侃表示,楊浦區將全面踐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用優質的供給服務人民,全力辦好養老、托幼、教育、醫療等民生實事,構建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體。

“徐匯區將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增強基本公共服務均衡度和可及性,打造更多市民家門口的好去處,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上海市徐匯區委書記曹立強說。

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涼城新村派出所所長許黎明說,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進一步探索完善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所“三所聯動”機制,對群眾反映的矛盾糾紛做到預防在前、調解優先、運用法治、就地解決,筑牢社會和諧穩定的基礎。

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力提升文化軟實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思想,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力提升文化軟實力。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我們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馬笑虹表示,上海是文化建設的高地,也是展示中華文化的窗口,要勇於擔負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設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新貢獻。

近兩年來,上海主要媒體推出《百姓話思想》《大家聊巨變》等系列短視頻節目,用鮮活朴實的語言、生動具象的故事,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上海的生動實踐。解放日報記者、《百姓話思想》系列短視頻主創人員盧芳明說:“我們將通過‘百姓敘事’模式,繼續探索新媒介傳播手段,守正創新,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我們要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力推進文旅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說,要努力推出更多原創優秀作品,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文化自信自強的上海樣本。

上海市靜安區委書記、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於勇說,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弘揚城市精神品格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服務能級。

堅持黨的領導,為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根本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也是根本保証。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要用好一大會址等紅色資源,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三個務必”,在新征程上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真抓實干。

“上海是我們黨的誕生地,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中共一大紀念館黨委書記、館長薛峰表示,要持續推進偉大建黨精神專題展走向全國各地,深入開展“百物進百校,百講証百年”系列大思政課,精心打造品牌活動,傳承弘揚紅色文化。

上海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曹遠峰表示,要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落實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建設一支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相匹配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不斷提升黨員干部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在上海發展中進一步發揮組織優勢、彰顯組織擔當,推動全市黨員干部創造新業績、交出新答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決反對和懲治腐敗,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我們將扎實做好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把從嚴管理監督和鼓勵擔當作為高度統一起來,推動上海進一步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上海市委副秘書長、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馬樂聲表示。

上海市閔行區委書記陳宇劍說:“第二批主題教育臨近收官,閔行區要堅持標准不降、勁頭不鬆,把主題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結合起來,推動虹橋國際中央商務區高水平開放發展、‘大零號灣’科技創新策源功能區高質量創新發展,將主題教育成果更好轉化為中國式現代化閔行實踐的‘施工圖’‘實景畫’。”

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四軍的歷史充分說明,民心向背決定著歷史的選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要用好這一教材,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新四軍紀念館館長仇金標說:“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加扎實開展紅色文物收藏保護、研究利用和展示傳播,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我們將聚焦鹽城248處革命遺址遺跡、128個烈士命名鎮村、60處省市縣三級黨史教育基地,拓展黨史研究的深度和廣度,持續挖掘新四軍光輝歷史的內涵特質和時代價值。”江蘇省鹽城市委黨史辦主任張波表示。

鹽城市公安局鹽都分局郭猛派出所一級警長孫益海說:“郭猛鎮是以新四軍烈士郭猛的名字命名的。我要傳承發揚不怕困難、不畏艱險,勇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扎根一線,服務基層,堅決與各種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守護好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鹽城是一座鐫刻著紅色印記的英雄之城。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更好發揮紅色文化鑄魂育人作用,切實加強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緊緊依靠人民,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鹽城市委書記周斌表示。

(本報記者劉士安、何聰、姜泓冰、謝衛群、曹玲娟、田泓、黃曉慧、巨雲鵬、沈文敏、方敏、季覺蘇)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5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