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江蘇鹽城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信心、勇毅前行

新華社記者

2023年12月04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上海、江蘇鹽城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信心、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大家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科技創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動力和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上海要聚焦建設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使命,要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這為上海下一步的發展指明了方向。”上海市發改委主任顧軍說。

他表示,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堅持“四個放在”,堅持以實施國家戰略任務為牽引,聚焦打造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等任務要求,以更大力度的改革、更高水平的開放、更深層次的創新,不斷提升“五個中心”的世界影響力。

改革開放是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表示:“作為改革開放試驗示范窗口,我們要發揮改革前沿陣地的優勢,在跨境投融資、跨境貿易等方面開展創新探索,以改革促開放,以開放促改革,增強對國內外高端資源的吸引力。”

“總書記對上海提出‘要全方位大力度推進首創性改革、引領性開放’的要求,釋放了鮮明信號。”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說,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依然是決定中國未來前景的關鍵抉擇。

“總書記強調,上海期貨交易所要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交易所。我們將實施高水平金融對外開放,進一步健全重要大宗商品期貨期權品種體系,堅定不移推進期貨市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支持上海增強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和影響力。”上期所黨委書記、理事長田向陽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再次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提出“落實保障民營企業公平參與市場競爭的政策措施”,這讓西安西電捷通無線網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軍倍受鼓舞。

“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特別是保護知識產權的技術創新環境,對民營企業來說非常重要。”曹軍說,“今年公司主導的2項無線局域網接入控制技術成為國際標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對未來的發展之路信心滿滿。”

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助推高質量發展

走進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人工智能展區,一排人形機器人頗為亮眼。

回憶起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工作的場景,上海傅利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顧捷說:“我們將錨定創新,繼續潛心在關鍵核心技術上攻關難題,力爭實現在人形機器人領域的突破和領跑,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貢獻力量。”

“總書記對展品看得很仔細,詳細了解最新的科技成果,並對科學家提出殷切希望,我們倍感振奮。”上海市科委主任駱大進表示,未來將持續加強基礎研究,持續發力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

安徽合肥高新區,短短幾百米長的雲飛路上匯聚了幾十家量子企業。

“總書記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讓我們深受鼓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本源量子計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郭國平說,經過多年艱苦奮斗,中國站在了國際量子計算研究前沿,今后將繼續加大科研攻關和實際應用。

“總書記考察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凸顯出科技創新對於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以及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張宇蕾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加快推動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加快培育世界級高端產業集群,以科技創新服務高質量發展,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和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閔行區考察了保障性租賃住房社區,傳遞出城市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鮮明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我們基層群眾的生活,我感覺十分暖心。作為新市民,我們建設上海的動力更足了。”50歲的上海閔行區馬橋鎮敬老院護理員易秀芹回憶起見到習近平總書記時的情景非常激動。

上海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為滿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需求,打造了“一張床、一間房、一套房”多層次租賃住房供應體系。易秀芹和舍友錢麗麗每人每月支付900元房租,就可以享受家具、家電一應配齊的生活。

“住在這裡我感覺到安全、有尊嚴、舒心,感覺工作生活更有奔頭了!總書記這麼關心我們,未來的日子一定會更好。”錢麗麗說。

從新聞中了解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的情況,哈爾濱太平供熱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胡鳴感受到黨和國家時刻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城市建設和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堅定了做好本職工作的決心。“冬季供暖是一項事關民生的重要工作。我們將努力用安全穩定的運行和優質高效的服務,讓用戶不僅屋子是暖的,心也是暖的。”胡鳴說。

提升城市現代化治理水平,需要在城市規劃和執行上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未來如何圍繞一池碧水展開城市地理空間重塑,讓城市發展更加綠色、更加有韌性是我們需要思考的重要課題。”湖北武漢東湖生態旅游風景區工委書記、管理委員會主任劉栿堂說,高水平的保護和高質量的發展統籌在一起才是最佳發展路徑,城市發展邏輯的轉化背后,是發展觀念的全面進步。

傳承弘揚紅色文化,大力提升文化軟實力

東臨黃海,西襟淮揚。坐落於江蘇省鹽城市的新四軍紀念館完整展現了新四軍浴火重生、浴血奮戰的光輝歷史。

“總書記到這裡參觀,對於我們是莫大的鼓舞。”新四軍紀念館館長仇金標說,我們將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用好用活新四軍紅色文化資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將紅色基因血脈一代代傳承下去。

在江西省瑞金市紅井景區,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在講解員帶領下,喝紅井水、聽紅井史、誦紅井文、唱紅井歌,接受紅色革命傳統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也是根本保証。我們將深挖紅色資源,進一步提升革命舊址教育功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館長楊麗珊說。

冬日裡,甘肅省敦煌市依然吸引了眾多游客。堅持保護優先、科學利用,敦煌市持續發掘敦煌文化的當代價值。

敦煌市委書記石琳說:“我們將落實總書記‘要注重傳承城市文脈,加強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重要指示,持續保護傳承弘揚敦煌文化,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大力提升文化軟實力,扎實推進精神文明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城市建設等指明了方向。”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副院長蘭建平說,長三角地區,尤其是上海、杭州等龍頭城市要率先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在中國式現代化中走在前列,更好發揮先行探路、引領示范、輻射帶動作用,更好實現城市讓人民生活更美好,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

(新華社北京12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4日 0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