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

海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3年12月01日08:13    來源:中國軍網

習主席強調,開展這次主題教育“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新征程上開辟黨的自我革命新境界,應發揮好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更加突出黨的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確保黨永葆青春活力。

縱觀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每一次都是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每一次都是凝心聚力的奮進號角。“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落實到全面從嚴治黨上,要求我們必須強化對自我革命重要性的認識,深化對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為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

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根本所在。治國必先治黨,黨興才能國強。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擘畫運籌,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同時應清醒看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將長期存在,“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隻有不斷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才能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總結成功做法和寶貴經驗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氣和戰略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組合拳”,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持續鞏固和深化來之不易的好局面,必須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完善好,把中央要求、群眾期盼、實際需要、新鮮經驗結合起來,把成功做法、成熟經驗提煉出來,更好匯聚激濁揚清的強大正能量,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推進制度治黨和依規治黨的基礎所在。黨內法規因黨而生、因黨而立、因黨而興。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全面實現落實黨的領導有制可循、從嚴管黨治黨有規可依,黨內法規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理效能,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有力保障。踏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我們要充分發揮依規治黨政治保障作用,把黨在自我革命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寶貴經驗、實踐成果等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來,加快推動形成科學嚴密、完備管用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實現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廣大黨員干部要通過“學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的內在關聯,弄明白建設重點,掌握好科學方法,使完善的過程環環相扣、層層推進、步步深入,以實現黨的自我革命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高度統一。

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保障。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做實做強黨委(黨組)全面監督,完善紀檢監察專責監督體系、黨內監督體系、各類監督貫通協調機制和基層監督體系,保証監督工作在決策部署指揮、資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運用上更加協同。堅持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以落實責任為關鍵,把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結合起來,與法律、審計、司法、輿論等多種監督形式貫通起來,促進各類監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著力加強黨員與黨員之間、黨組織與黨員之間、各級黨組織之間的監督,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健全基層監督網絡,讓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關聯互動、協同發力。

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政治監督是實現黨的政治路線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黨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有力舉措。把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完善好,要在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上下更大功夫,聚焦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任務,以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部署加強監督檢查,有力有效服務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聚焦重點崗位、重點領域、重要工作、重要環節,打通貫徹執行中的堵點淤點難點。聚焦“一把手”和領導班子這個監督重點,強化上級黨組織監督,做實做細同級監督,督促領導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

有力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巡視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必須始終突出政治巡視定位,聚焦黨中央大政方針,及時發現影響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全局性問題,聚力抓重點,體系抓聯動,推動巡視工作向深拓展、向專發力、向下延伸。著力在加強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上下更大功夫,堅持發現問題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和紀檢機關、組織部門日常監督責任,把整改作為重要抓手,一個問題一個問題解決,在堵塞漏洞、源頭治理、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上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建立健全整改責任體系、促進機制和評估標准,強化整改日常監督和專項督查,加強跟蹤督辦,督導各級嚴肅整改、全面整改、限時整改,增強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實效。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深化黨的自我革命,關鍵要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知責明責、負責盡責,做到上下一體聯動、形成整體合力。要壓緊壓實責任鏈條,把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作為抓黨建、管權力、促業務、保落實的關鍵,把黨委(黨組)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行業部門廉政主管責任貫通起來抓,成體系扎緊管權治權、風險預警、溯源問責等制度籠子,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理念管黨治黨。用足用好問責利器,既防止問責乏力,也防止問責泛化,對於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后果、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損害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都要嚴肅追究責任,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堅決防止和糾治監督“放鬆”、執紀“放水”、問責“放寬”。

貫徹落實習主席“要對主題教育的實效進行科學、客觀評估”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新征程上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必須提升管黨治黨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使黨的自我革命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把思想領先、真理領航貫穿始終。思想引領制度建設,制度推動思想落實。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必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使科學理論轉化為制度規范、確立為行動遵循,通過發揮制度固根本、揚優勢、補短板、利長遠作用保障黨的創新理論有效落實,形成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更好促進全黨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

把體系推進、重點推動貫穿始終。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整體規劃、體系抓建,又要重點突破、精准發力。把握基本要求,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引導各級牢固樹立法治意識、制度意識、紀律意識,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的良好氛圍。堅持統籌兼顧,更加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的自我革命,配套具體制度與基本制度、實體性制度與程序性制度,促使制度整體效能得到充分釋放。切實扭住關鍵,既緊跟時代發展加快建章立制進程,又把握客觀規律優化制度建設布局,將實踐試點、經驗積累和制度完善有機結合,使黨內法規在解決現實具體問題時能夠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把守正創新、實踐創造貫穿始終。自我革命是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顛覆性錯誤,創新才能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尤其需要注重守正與創新並舉,堅持從嚴從緊與深化轉化相統一,牢牢把握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特點規律,一體推進黨內法規的堅持和鞏固、完善和發展、遵守和執行,使各項制度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堅持創新創造與效果效能相融合,始終立字當頭、破立並舉,及時廢止不合時宜的法規制度、修訂完善已有的法規制度、制定新的法規制度,以系統化路徑和方式優化結構,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實踐性成效﹔堅持落地落實與應變求變相協調,既堅決把現行法規制度貫徹到底、落實到位,又注重把比較成熟、普遍適用的自我革命經驗提煉上升為制度規定,以法治之力促進常治長效。

(執筆:樊偉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