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切實加強耕地保護 抓好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

2023年12月0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切實加強耕地保護  抓好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

文章強調,要深刻認識加強耕地保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實施一系列硬措施,守住了耕地紅線,初步遏制了耕地總量持續下滑趨勢。同時要清醒認識到,我國人多地少的國情沒有變,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依然突出,守住耕地紅線的基礎尚不托底,農田水利方面欠賬還很多。新時代新征程上,耕地保護任務沒有減輕,而是更加艱巨。

文章提出了加強耕地保護的總體思路和關鍵舉措。文章強調,耕地保護是一個系統工程,當前,要突出把握好量質並重、嚴格執法、系統推進、永續利用等重大要求。文章強調,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必須要有幾個關鍵實招。一是壓實耕地保護責任。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已經明確了各地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並落地落圖。省級黨委和政府得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確保18億畝耕地紅線決不突破。二是全力提升耕地質量。真正把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建成適宜耕作、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現代化良田。加快耕地質量保護立法,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加強酸化等退化耕地治理,實施耕地有機質提升行動。三是改革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制度。將各類對耕地的佔用,統一納入佔補平衡管理。健全補充耕地質量驗收制度。四是調動農民和地方政府保護耕地、種糧抓糧積極性。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發展多種形式的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健全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形成糧食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耕地保護合力。加強撂荒地治理,摸清底數,分類推進撂荒地利用。五是積極開發各類非傳統耕地資源。加強科技研發和生產投資,探索有效發展模式,把“藏糧於地”同“藏糧於技”結合起來,利用各類非傳統耕地資源進行農業生產。保護耕地要嚴格執法,但不能不分青紅皂白、來回“拉抽屜”。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保護農民利益,加強宣傳解讀,適當留出過渡期,循序漸進推動。

文章指出,要抓好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是耕地保護和改良的重要方面。我國鹽鹼地多,部分地區耕地鹽鹼化趨勢加劇,開展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意義重大。要充分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加強現有鹽鹼耕地改造提升,有效遏制耕地鹽鹼化趨勢,穩步拓展農業生產空間,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做好鹽鹼地特色農業大文章。要重點抓好幾項工作:一是全面摸清鹽鹼地資源狀況,把基礎工作打牢。二是搞好頂層設計,研究編制鹽鹼地綜合利用總體規劃和專項實施方案。三是分類施策,分區分類開展鹽鹼耕地治理改良。四是堅持糧經飼統籌,因地制宜利用鹽鹼地,向各類鹽鹼地資源要食物。五是“以種適地”同“以地適種”相結合,加快選育耐鹽鹼特色品種,大力推廣鹽鹼地治理改良的有效做法。六是制定支持鹽鹼地綜合利用的財政金融政策,強化資金等要素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01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