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切實加強耕地保護 抓好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

2023年11月30日15:24    來源:《求是》2023/23

切實加強耕地保護 抓好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

習近平

今天中央財經委員會研究加強耕地保護和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問題。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第一,深刻認識加強耕地保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耕地保護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先后實施農田水利骨干工程、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黑土地保護工程、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復工程等,劃定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建立省級黨委和政府落實耕地保護責任制。這一系列硬措施,守住了耕地紅線,初步遏制了耕地總量持續下滑趨勢。

同時要清醒認識到,我國人多地少的國情沒有變,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問題依然突出,耕地撂荒增多,佔補平衡存在量不足、質不高問題,守住耕地紅線的基礎尚不托底。農田水利方面欠賬還很多,一些地方水土流失、地下水超採、土壤退化、農業面源污染加重。新時代新征程上,耕地保護任務沒有減輕,而是更加艱巨。

2023年9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這是7日上午,習近平在遭受洪澇災害的哈爾濱尚志市老街基鄉龍王廟村,察看水稻受災情況。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2023年9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黑龍江考察。這是7日上午,習近平在遭受洪澇災害的哈爾濱尚志市老街基鄉龍王廟村,察看水稻受災情況。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第二,加強耕地保護的總體思路和關鍵舉措

耕地保護是一個系統工程,當前,要突出把握好量質並重、嚴格執法、系統推進、永續利用等重大要求。

——量質並重,就是耕地保護既要保數量,也要提質量。永久基本農田必須實至名歸,必須是穩產高產良田。耕地佔補平衡,不能成為簡單的數量平衡,必須實現質量平衡、產能平衡,決不能再搞“狸貓換太子”的把戲。

——嚴格執法,就是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用“長牙齒”措施保護耕地。分級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整合監管執法力量,形成合力。

——系統推進,就是要把耕地保護放到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中來考量,落實好主體功能區戰略,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永續利用,就是要處理好近期與長期的關系,不但要為當代人著想,還要為子孫后代負責,把祖祖輩輩耕種的耕地保護好提升好,為后代留下更多發展空間。

守住耕地這個命根子,必須要有幾個關鍵實招。

一是壓實耕地保護責任。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已經明確了各地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並落地落圖。省級黨委和政府得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確保18億畝耕地紅線決不突破。有關部門要嚴格考核問責,不能含糊。

二是全力提升耕地質量。黨的二十大提出,要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要盡快出台具體實施方案,明確建設內容和投入標准,真正把15.46億畝永久基本農田建成適宜耕作、旱澇保收、高產穩產的現代化良田。加快耕地質量保護立法,實施黑土地保護工程,加強酸化等退化耕地治理,實施耕地有機質提升行動。中央和地方財政要為提升耕地質量提供資金保障,同時加強監管,確保把錢用到耕地上。

三是改革完善耕地佔補平衡制度。佔補平衡中耕地數量和質量補充不到位,根子是制度漏洞。要將非農建設、農業結構調整、造林種樹等各類對耕地的佔用,統一納入佔補平衡管理。堅持“以補定佔”,把上年淨增加的耕地數量作為下年度批准佔用耕地的前提。不能佔1畝良田補1畝劣地、佔1畝整田補1畝散地。要健全補充耕地質量驗收制度,強化剛性約束,完善后續管護、再評價等機制。

四是調動農民和地方政府保護耕地、種糧抓糧積極性。耕地“非農化”、“非糧化”,一個重要原因是農業特別是糧食種植比較收益偏低。要健全種糧農民收益保障機制。推動現代化集約化農業發展,發展多種形式的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提高生產效率,增加糧食種植的比較收益,調動農民保護耕地和種糧積極性。健全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調動地方政府抓耕地保護、抓糧食生產的積極性,形成糧食主產區、主銷區、產銷平衡區耕地保護合力。

2023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庄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時,同種植戶、農技專家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2023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這是11日上午,習近平在滄州市黃驊市舊城鎮仙庄片區旱鹼地麥田考察時,同種植戶、農技專家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攝

還要強調一下撂荒地治理問題。要摸清底數,分類推進撂荒地利用。無人耕種的,要通過土地托管、代種代耕等措施,保証地有人種。地不好種的,要通過水利設施建設、地塊歸並整理、地力培肥等措施,改善耕作條件,盡快恢復生產。對確不宜耕種的,可以根據條件,宜糧則糧、宜經濟作物則經濟作物,增加多樣化食物供給。要重視發揮村集體居間服務、統一經營的功能,因地制宜把撂荒地種好用好。

五是積極開發各類非傳統耕地資源。隨著科技不斷進步,農業生產與土地之間的關系正在發生深刻轉變。通過一定形式的技術改造和設施建設,很多原來不能用於農業生產的土地也可以用於農業生產,這就可以突破我國傳統耕地稀缺的自然條件限制。比如,鹽鹼地的改造利用﹔又如,發展新型設施農業,進行工廠化農業生產,城市裡可以生產蔬菜,荒漠戈壁也可以利用起來,這方面新疆、甘肅等地已有成功的案例。要加強科技研發和生產投資,探索有效發展模式,把“藏糧於地”同“藏糧於技”結合起來,利用各類非傳統耕地資源進行農業生產。

最近一個時期,各方面抓耕地保護的積極性明顯提高,但也出現了一些急於求成的傾向。保護耕地要嚴格執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佔用耕地行為,但不能不分青紅皂白、來回“拉抽屜”。要實事求是,尊重規律,保護農民利益,加強宣傳解讀,適當留出過渡期,循序漸進推動。

第三,要抓好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

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是耕地保護和改良的重要方面。長期以來,在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方面,我們黨帶領人民譜寫了輝煌篇章。1949年冬天,新中國剛剛成立不久,黨中央就決定對黃泛區鹽鹼地開展綜合治理,經過幾十年的改造、幾代人的努力,黃泛區變成了名副其實的大糧倉。山東東營、河北滄州是濱海鹽鹼地的典型區域,過去有個俗語“春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糧”,土地鹽鹼化非常嚴重。最近兩年,我先后去這兩個地方考察,了解到他們都結合實際探索出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的有效途徑。

我國鹽鹼地多,部分地區耕地鹽鹼化趨勢加劇,開展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意義重大。對現有大面積鹽鹼耕地進行改造提升,可以有效挖掘單產潛力。在一些鹽鹼地發展飼草和現代畜牧業,可以拓展多元食物渠道,不一定都種糧食。適度開發鹽鹼地等耕地后備資源,可以補充耕地面積。不久前,我去內蒙古巴彥淖爾調研,“三北”地區大量鹽鹼地上植被稀疏,防風固沙能力差,如不加快治理,將增加荒漠化風險。從這個角度看,治理鹽鹼地的生態意義也很大。

開展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要充分挖掘鹽鹼地開發利用潛力,加強現有鹽鹼耕地改造提升,有效遏制耕地鹽鹼化趨勢,穩步拓展農業生產空間,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做好鹽鹼地特色農業大文章。要重點抓好幾項工作:一是全面摸清鹽鹼地資源狀況,把基礎工作打牢。二是搞好頂層設計,研究編制鹽鹼地綜合利用總體規劃和專項實施方案,根據水資源等方面條件對成本效益進行綜合評估,區分輕重緩急,經過嚴格認定審批后實施。三是分類施策,分區分類開展鹽鹼耕地治理改良,梯次推進鹽鹼地等耕地后備資源開發,加強耕地鹽鹼化防治。四是堅持糧經飼統籌,因地制宜利用鹽鹼地,向各類鹽鹼地資源要食物。五是“以種適地”同“以地適種”相結合,加快選育耐鹽鹼特色品種,大力推廣鹽鹼地治理改良的有效做法。六是制定支持鹽鹼地綜合利用的財政金融政策,強化資金等要素保障,引導鼓勵社會資金投入。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23年7月20日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關於加強耕地保護和鹽鹼地綜合改造利用講話的主要部分。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