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砥礪為民初心 書寫時代答卷

——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側記

2023年11月30日08:1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使命呼喚擔當,榜樣引領時代。

近日,以“學習創新理論,敢於擔當斗爭,奮力書寫人民滿意時代答卷”為主題,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中共中央組織部、中共中央宣傳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舉行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報告團先后走進黑龍江、廣東、甘肅,用朴實無華的語言、生動鮮活的故事,為廣大公務員帶來一場震撼心靈、催人奮進的精神盛宴。

對標“人民滿意”,不忘初心擔使命

一顆顆矢志不渝的初心、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份份為民服務的情懷……11月15日,首場報告會在黑龍江拉開帷幕。會場外,白雪皚皚,寒風凜冽﹔會場內,氣氛熱烈,掌聲如潮。

報告團的6名成員來自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這一先進典型群體——

點亮殘疾人體育夢想的河北省張家口市殘疾人聯合會體育部主任楊光燕,守護人民健康的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康敏,勇當產業富民探路者的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賈建功,扎根治沙一線的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退耕還林辦公室主任姜莉玲,赴湯蹈火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南二環路消防救援站站長巴特爾,為中國飯碗裝進更多優質糧的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農藥管理及農情處)……

他們堅定理想信念,敢於擔當斗爭,用一心為民、甘於奉獻的實際行動,彰顯著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展現著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時代風貌。

台上,6名先進典型代表滿懷深情、誓言鏗鏘﹔台下,來自各行各業的公務員認真聆聽、為之動容。

這是一場學習身邊榜樣的生動實踐。

走下宣講台,康敏被奮戰在疾控一線的“戰友”們團團圍住,大家激動地上前合影,“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守護人民健康,這是我們疾控人身邊的榜樣!”蘭州市七裡河區黃峪鎮人民政府李怡婧深受感動:“從姜莉玲身上,我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同樣作為甘肅的基層公務員,我要學習她全心全意扎根一線奉獻自己的精神,始終牢記為誰辛苦為誰甜,全力以赴為老百姓謀福利,讓國家的好政策惠及人民!”

這是一堂點燃精神火炬的初心課堂。

“作為一名入職兩個月的初任公務員,先進代表們就像一座座燈塔,照耀著我的前行之路。”聽完報告會,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牛英博對“公務員”三個字有了更深的認識,他下定決心,今后要像前輩們一樣,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扑下身子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把“為人民服務”的火種繼續傳遞下去。

這是一次擔當使命的有力動員。

“感動、感慨、感同身受。”深圳市南山區招商街道黨工委書記周睿用三個詞概括了自己的感受,從6位代表身上,周睿看到了迎難而上、攻堅克難的勇氣和決心,“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們積極擔當作為的精神對我今后抓好基層治理很有幫助和啟發,激勵和鼓舞著我在新時代干事創業。”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報告團所到之處引發熱烈反響,聆聽報告的黨員干部一致表示,要將先進典型的精神和事跡作為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激勵更多公務員對標先進、學習先進、爭做先進,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努力奮斗。

汲取寶貴經驗,攜手並肩謀發展

“如何把殘疾人文體活動搞得更活躍?”

“農田地塊分散,怎麼因地制宜選擇發展方向?”

“在激發基層指戰員創先爭優意識方面有什麼好的經驗?”

……

為進一步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將先進典型愛民的情懷、務實的作風、實用的經驗傳遞給更多基層黨員干部,每場報告會結束,報告團成員都分組深入不同基層單位進行交流研討。

在哈爾濱市道裡區撫順街道撫順社區,巴特爾結合自身經歷,就抓隊伍思想問題與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的同行們展開熱烈討論。“巴特爾同志把隊友當親人,時刻關注指戰員冷暖,為大家解決實際困難,在潛移默化中化解指戰員的思想症結,從源頭避免思想問題的產生,這種用心用情、嚴管厚愛的方式值得我們學習借鑒!”半天時間,哈爾濱市消防救援支隊組織教育處處長高抒收獲滿滿。

“如何推動地方特色品牌和互聯網深度融合?”得知賈建功要來局裡,廣州市天河區商務和金融工作局商務發展科科長袁艷難掩激動,她抓住機會,率先拋出自己思考已久的問題。把握發展時機、鍥而不舍開拓市場……賈建功用一個個生動的案例,分享了自己依托電商、推動小米粉做成大產業的背后故事。

邊聽、邊記,邊思考、邊討論,各地黨員干部一致認為,互動交流以一種更加鮮活接地氣的方式,讓大家近距離感受到了榜樣的力量,“雖然大家服務的地域和對象不同,但這種‘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與擔當是相同的。”

面對面交流不僅給廣大基層公務員答了疑、解了惑,也為先進典型們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

走進甘肅省殘疾人體育訓練基地,殘疾人和健全人融合訓練的場景吸引了楊光燕的目光。“這種模式既有益於殘疾孩子們的心理健康,使他們更加開朗自信,同時他們身上那股自立自強、樂觀向上的韌勁兒也能讓健全人有所觸動。”交流過后,楊光燕深受啟發。

“巡回報告會搭建了一個互相學習的平台,通過這個平台,我看到了不同地區、不同行業公務員的風採,更看到了報告團其他成員身上無私奉獻、做人民公仆、為人民服務的精神。”一路走來,康敏感觸頗多。

數日朝夕相處,報告團成員從陌生到熟悉,從“單打獨斗”到“攥指成拳”。宣講前后、吃飯間隙、參觀途中,他們不忘初心、互相請教、深入交談,從身邊汲取奮進力量,凝聚共謀發展的強大合力。

重溫崢嶸歲月,再赴新程建新功

青史如鏡,鑒照崢嶸歲月﹔初心如炬,輝映復興之路。

穿過廣州市越秀區鱗次櫛比的現代高樓,中山四路上的一座古朴建筑映入眼帘。這是毛澤東同志主辦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當年,農講所的教員和學員不畏犧牲、英勇奮斗,在這裡播撒革命的火種,點燃了武裝斗爭的星星之火。

在一面鮮艷紅旗前,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農藥管理及農情處)處長姜慶海拍下了一張珍貴照片,上面“農為黨本”四個大字熠熠生輝。“我們黨創建之初,就把農業農村農民問題當作根本來抓,這是我們從未改變的初心。”參觀過后,姜慶海覺得肩上的責任更強、擔子更重了。

走得再遠也不能忘記來時的路。跟隨講解員的腳步,報告團先后走進東北烈士紀念館、廣州起義紀念館、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追尋紅色足跡,重溫革命精神。

一幅幅圖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影像,直抵人心。報告團成員時而駐足凝視,時而拍照留念,心潮澎湃、思緒萬千。

“革命前輩在甘肅這片熱土上浴血奮戰,作為新時代的公務員,我要賡續紅色血脈,立足本職努力守護我們的家園。”踏入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姜莉玲重溫了那段厚重而光榮的激蕩歲月,深感震撼、備受鼓舞。

身為烈士后代,許黨報國的紅色種子始終埋在巴特爾的心底,“要向老一輩革命家學習,把為黨為民的精神延續下去,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冬天雖然種植業生產告一段落,但容易有暴雪,防災減災任務重,處裡的同志們都在田間地頭,回去得趕緊下鄉找他們去。”姜慶海人在外地,心卻早已飛回了龍江大地。

楊光燕心裡牽挂著一個又一個孩子,“后奧運時代,不僅要繼續選拔殘疾人運動員,更要用好冬奧寶貴遺產,推動張家口后奧運經濟發展和殘疾人體育事業全面發展。”

“如何繼續推動產品多樣化?怎麼進一步打開市場,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螺螄粉生產能不能也注入一些科技含量?”賈建功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從未停止前行的腳步。

……

汲取力量,砥礪前行。報告會結束后,各地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見賢思齊、創先爭優,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做人民公仆,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奮力書寫人民滿意時代答卷。(本報記者 孫家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