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省南昌市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調研出成果 發展見實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鄭少忠

2023年11月2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江西省南昌市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牢牢把握主題主線和根本任務,以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堅決落實各項任務舉措,同時針對不同領域、不同群體特點分類指導,力促調研出成果、發展見實效,推動主題教育有力開展、走深走實。

以嚴要求開局,有力有序向縱深推進

南昌市委和各級黨組織強化思想認識,以嚴的要求開好局,以實的舉措起好步,主題教育有力有序向縱深推進。

南昌市仔細摸排全市黨組織和黨員情況,特別是新興領域黨員以及流動黨員情況,確保主題教育有效覆蓋全市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

9月13日,南昌市召開全市主題教育動員大會,要求各級黨組織“一周內快速啟動、分層級動員部署、差異化方式推進”。南昌市委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成立領導小組,完善組織架構,強化統籌協調和工作指導,制定全市工作方案,確保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局。

南昌市堅持問題導向,組織黨員、干部到困難較多、群眾意見集中、工作打不開局面的地方調研,把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提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調研出成果、發展見實效的突破口。

推動主題教育在基層黨組織見行見效

南昌市結合實際,圍繞鄉鎮(村)、街道(社區)、市縣直機關、學校、醫院、國有企業、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領域和新就業群體黨員、流動黨員等類型,制定指導要求,細化分解開展理論學習、推動干事創業、認真檢視整改3項重點措施,為不同領域、類型黨組織及黨員開展主題教育提供指引。

領導班子帶著問題下沉一線,領題調研,推動重點工作。新建區建立“流動夜校”制度,每月第一個周五晚7時,在外地的黨員通過“遠程會議室”開展理論學習,推動流動黨員理論學習全覆蓋﹔青雲譜區緊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圍繞新就業群體服務保障、雨污分流改造等課題開展調研,制定的對策受到群眾歡迎。

主題教育中,南昌縣確定了壯大龍頭企業推動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鄉鎮綜治中心多元解紛機制等30個調研選題,深化網格管理等基層治理機制,組織黨員領導干部進村入戶聽取意見建議,共組織“民情連心橋”活動9次,全縣上千名領導干部參與其中,收集問題訴求上萬個﹔南昌市“小個專”綜合黨委針對所屬黨員從業類型豐富的特點,強化政治引領、創新工作機制、突出分類指導,引導不同職業群體黨員開展共學活動。

用解決問題實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按照“深、實、細、准、效”要求,南昌市聚焦難題堵點、注重調研成果轉化,破解發展難題。圍繞調研、整改兩個重點,南昌市出台在全市大興調查研究的實施方案。各縣區、市直單位形成“9+X”專項整治方案,推動實現整改整治上下聯動、一體推進。

東湖區確定商貿消費擴容、樓宇經濟發展、老舊小區改造等課題,區委和區政府班子成員下沉街道社區調研,及時把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紅谷灘區圍繞未來科學城、營商環境、水環境治理等全區重點工作、現實難題,確立31個調研課題,結合“紅谷連心會”等多種載體,深挖問題、深謀對策,推進調查研究落實落地。

進賢縣圍繞產業發展、社會治理等難點堵點問題把脈問診,踐行“一線工作法”,把學習成果體現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上。了解到平菇銷售困難后,進賢縣長山晏鄉黨員、干部摸排轄區企業和學校食堂等收購意願,為群眾拓寬銷售渠道。

深化“四下基層”破難題解民憂

南昌市持續深化踐行“四下基層”工作制度,市級領導干部帶頭訪城鄉群眾促治理提效、訪經營主體促發展提質、訪一線干部促作風提升,明確下基層訪城鄉群眾、經營主體、一線干部3類對象,建立“四下基層、三訪三促”工作機制,細化政策宣傳、收集意見、解決問題、關愛幫扶等6項具體任務,真抓實干破難題解民憂,實實在在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安義縣依托鄉鎮“螢火虫”行動,整合閑置校舍、養老院等資源,建成第一批4個“一老一小”幸福院﹔西湖區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幸福圓桌會”服務機制,開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落實“民呼我為”“接訴即辦”機制,實行疑難復雜問題包案責任制,現場調度民生實事項目。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