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進基層 接地氣 入民心

——各地深入開展“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2023年11月22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地廣泛深入開展“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以來,通過豐富內容、創新形式,一場場主題宣講活動等在機關校園、社區廣場、企業園區火熱開展,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情懷。

在天津,互動體驗類活動內容豐富,讓紅色精神可見可感。

走進天津市河北區梁啟超紀念館,一場沉浸式戲劇《少年強》正在上演。“大家知道怎麼發電報嗎?請看這裡的摩斯密碼表……”在演員指引下,游客將手中的密碼破譯出來﹔大家還高舉右手,齊聲誦讀《少年中國說》。

“演員領演,游客參演,與梁啟超先生‘隔空對話’,能更加深切地理解歷史人物的愛國情懷,體悟愛國志士的不懈努力。”梁啟超紀念館館長徐燕卿介紹,從今年“五一”推出以來,《少年強》沉浸式戲劇已演出100余場次。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露天紅色電影吧”,西青區開展“黨史百年西青印記”紅色圖片展……天津持續強化品牌塑造,互動體驗類項目地域特色鮮明,深受群眾歡迎。

“我們將用足底蘊、用好載體、用活優勢。”天津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天津還推出宣講報告、全民閱讀、文藝展演、展覽展示等九大板塊87項群眾性活動,每個板塊均設全市性集中示范活動,同步推動跨地域、跨系統互比互學,全面提升群眾性活動整體水平。

在黑龍江,主題文藝活動、宣講巡展活動如春風化雨,引導群眾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中找到個人坐標。

今年“十一”前夕,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裡區文化館內掌聲不斷。《冰山上的來客》《地道戰》《紅高粱敘事曲》……一曲曲悠揚的管弦樂奏出了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感。這是道裡區“‘強國復興有我’  慶十一·迎中秋”交響音樂會的現場。“孩子既欣賞到音樂之美,又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哈爾濱市民孫安康說。

“我們持續深化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還推出網絡音樂會等系列主題文藝活動。”黑龍江省委宣傳部宣教處處長朱東暉介紹,全省還在青年學生中開展“青年大學習”活動。

黑龍江精心謀劃開展全省宣講巡展活動。以“鐵人精神代代傳  振興龍江譜新篇”為主題,自今年5月開始,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率宣講團赴13個市(地)及省直單位舉行17場宣講巡展活動,各地機關干部、企業職工代表、師生代表、社區工作者等1.2萬人現場觀看、63萬人在線收看。

在浙江,悠揚的旋律響徹田間地頭,抒發著愛黨、愛國的熾熱情懷。

今年10月底,“我們的村歌”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第二屆農村文化禮堂村歌大賽決賽”在織裡鎮湯溇村文化禮堂舉行,一支支參賽隊伍用悠揚旋律唱出美好生活,歌頌鄉村變化。

目前,浙江省已有2萬多家農村文化禮堂、1800余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000多家社區文化家園等宣教陣地,構建起“萬家禮堂千家基地”的宣教陣地矩陣。依托矩陣,浙江全面構建“省、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宣傳教育領導體系。

堅持“農民演、農民看、農民享”,浙江組織各地文化禮堂線上線下累計舉辦6100余場“我們的村晚”活動,57.2萬農民群眾參加演出,近700萬人次現場觀看,1.2億人次線上觀看。

“浙江突出知行合一,已組織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10萬余場次。”浙江省委宣傳部宣教處負責人介紹。

在河南,萬場宣講走村屯、進社區,讓紅色故事走進群眾心坎裡。

初冬,陽光洒滿庭院,在河南省新鄉市城郊鄉代庄村“小板凳課堂”上,“新心姐姐”王霞結合身邊變化和村民熱情交流。

“新心姐姐”是新鄉市婦聯打造的宣講工作品牌,拿條小板凳、帶個小馬扎,讓村民在田間地頭、街頭巷尾都能聽到最新的理論知識,變被動式宣講為互動式交流,打通和群眾交流的“最后一公裡”。在新鄉,這樣的“小板凳課堂”已開設超220期,受眾2.3萬多人。

近日,理論專題片《從延安到紅旗渠》在互聯網平台火了,全網總閱讀量已超過11.7億。“生活好了,希望年輕人不要忘記那段艱苦奮斗的日子。”今年75歲的張買江是紅旗渠建設特等模范,13歲便上了修渠工地,退休后又以親歷者身份宣講紅旗渠精神。

河南廣泛組織各類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持續開展“黨的創新理論萬場宣講進基層”活動,組織“豫講豫出彩”宣講小縱隊、“新時代百姓宣講員”等,累計開展各類宣講3萬余場。

在廣東,線上線下齊發力,激勵干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在廣東省廣州市的磨碟沙地鐵站內,不少市民游客駐足觀看牆壁上的公益廣告主題作品展。11月19日,這裡舉行了“強國復興有我”優秀作品展暨2024年廣州公益廣告征集活動啟動儀式,圍繞“英雄花開英雄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州“二次創業”再出發等主題,作品形式多種多樣。

廣州市委宣傳部宣教處副處長張憲策介紹,通過打造開放式、互動式的地鐵公益宣傳空間,讓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融入城市公共空間,融入市民群眾日常生活。

通過應用新技術,廣東不斷拓寬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參與范圍。依托廣東網上紅色展館、“打卡廣東紅”等平台,各地推出VR觀展、AI合影、Vlog打卡等產品。廣東還創新推出“強國復興有我”之青年說、少年說系列視頻短片,以“視頻+海報+報道+評論”的融媒體宣傳方式,展現青少年向上向善的精神風貌,全網點擊播放量超過2500萬。

(本報記者李中文、龔相娟、李家鼎、劉夢丹、劉軍國、張文豪、洪秋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2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