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慶市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錨定目標任務 見行動出實效(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李增輝 姜 峰 沈靖然

2023年11月22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重慶市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主題主線,錨定目標任務,周密安排、精心組織,總結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學思踐悟,理論學習入腦入心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重慶始終把理論學習作為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途徑,通過豐富多樣的形式,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

南岸區聚焦學習重點,根據各層級不同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主題教育,確保學深悟透,實現黨課與研討有效融合,“黨課開講啦”“干部大講堂”等各類活動深入開展。

為確保理論學習全覆蓋,南岸區充分發揮黨群服務中心陣地作用,設立學習“打卡點”“充電站”100余個,採取送書上門、結對幫學等方式,依托理論宣講隊伍,面向基層黨員開展理論宣講450余場,覆蓋2萬余人次。

重慶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把“學思想”貫穿始終,採取黨委(黨組)會議、讀書班、中心組學習、個人自學等方式,原原本本學、認認真真悟。區縣領導干部立足崗位職責,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區縣領導班子在完成不少於7天的讀書班學習之后,堅持每月開展不少於1次中心組專題研討。

深入調研,對標對表抓好部署

各區縣針對不同層級、不同對象特點,分領域制定具體方案,細化實化工作舉措。

抓住“牛鼻子”,精確選題。江北區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注重“小切口”,區級領導和95個區管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分別確定調研課題。

安置房產權辦理、物業矛盾糾紛化解、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新建小微停車位……聚焦“八張問題清單”和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問題,江北區住房城鄉建設委確定了8個調研課題和一正一反典型案例,領導班子成員全部深入企業、建設施工項目現場、物業小區等一線調研,已提出解決對策37個。

加強調研統籌,不搞大呼隆。兩江新區黨工委加強統籌,根據處級干部調研計劃梳理出熱點區域,提前作出調整,切實避免扎堆調研、多頭調研、重復調研。

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重慶配合中央第八巡回指導組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深入12個區縣調研指導﹔派出20個巡回督導組和5個明查暗訪組,對區縣“一竿子到底”嚴督實導。

對於調研發現的問題,確保不折不扣落實整改。通過建立上下聯動整改整治工作機制,暢通問題移交渠道,重慶推動第一批、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問題整改縱向貫通、雙向認領、形成“回路”。

惠民利民,“四下基層”辦好實事

為做好第一批主題教育與第二批主題教育銜接聯動,重慶把開展主題教育和解決基層實際問題緊密結合,推動領導干部“四下基層”,每月下訪接訪、現場辦公,宣傳宣講政策、回應群眾訴求、化解信訪積案,解決了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11月10日,北碚區澄江鎮,四川儀表工業學校的7000余名師生坐上了首趟定制公交,享受“點對點”出行服務。過去,校門口上下班高峰期擁堵,給師生交通出行帶來不便。

發現四川儀表工業學校師生出行存在不便的情況后,北碚區交通局立即牽頭聯動交通執法大隊、運管部門、公交公司等相關責任單位到校開展走訪調研,圍繞學生出行問題發放調查問卷,掌握學生出行方式、出行方向等情況,及時調整公交安排,增設了學校大門至北碚城區的定制公交,將便民服務送到師生心坎上。

“雨天到底能不能充電?沒有雨棚會不會漏電……”逢下雨天,高新區金鳳鎮新鳳社區居民楊曉蓮擔心充電隱患,便通過金鳳鎮一體化治理智治平台,反映了充電樁缺少雨棚的問題。

社區網格員在接到平台派發的任務后,立即深入社區開展調研走訪,通過現場查看充電樁情況,邀請專業電力人員實地檢測,形成調研報告並通過手機端填入相關調研情況。金鳳鎮基層治理指揮中心在收到網格員情況報告后,給出加裝雨棚的解決方案。民生實事快速解決的背后,正是金鳳鎮智慧基層治理體系發揮了作用。

目前,重慶各區縣深入實施惠民暖心優服行動,大力推進“一件事一次辦”集成服務。同時,通過民生熱線、微信平台、網上調查等途徑摸清社情民意,著力解決就業、教育、醫療、托育、住房、養老等領域突出問題。受災區縣搶抓進度推進房屋修繕、重建等災后恢復工作,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