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通遼:盯緊關鍵環節 提升培訓質效

2023年11月08日08:1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通遼訊 (通訊員 通組軒)今年以來,內蒙古通遼市緊扣新時代年輕干部隊伍建設實際,以推進“需求側”和“供給側”有效結合為切入點,從培訓方式、培訓內容、培訓效果三方面精准施策、靶向發力,推動年輕干部教育培訓提質增效。

  堅持需求導向,廣泛征求部門單位和干部本人對培訓工作的意見建議,並在主體班次開班前,組織年輕干部填寫調查問卷,梳理短板弱項,明確培訓形式和主題。年初以來,共征集培訓需求370條,梳理匯總形成6個方面17個需求項。對需求結果進行綜合分析,找出組織需要、崗位需要與個人能力提升之間的契合點,研究制定年輕干部履職需求清單和年輕干部緊缺能力清單,重點開發年輕干部4大類培訓項目,以項目化清單化推動教育培訓走深走實。突出按需培訓,對40歲左右縣處級干部側重領導科學、戰略思維、破解難題能力等培訓﹔對35歲左右任職滿三年的正科級干部側重黨的創新理論、創新思維和調查研究等培訓﹔對30歲左右科級干部側重理想信念教育、專業知識、群眾工作方法等培訓,持續加強年輕干部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實效性。

  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主線,創新開設生態文明、民族團結、鄉村振興等5個實踐主題教室,探索研發8條精品教學路線。建立黨校教師理論輔導、市旗領導政策解讀、部門單位“一把手”案例分析的“三位一體”培訓模式,綜合運用研討式、體驗式、辯論式等方法,加強年輕干部系統理論教育和黨性鍛煉。目前,共舉辦年輕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培訓23期,培訓年輕干部達2020人次。深入推進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探索實施“擺問題—找原因—多研討—補知識—學經驗—提對策”六步培訓流程,大力開展專業化實戰化培訓,幫助年輕干部快速提升專業素養。已舉辦年輕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培訓16期,培訓年輕干部逾1200人次。

  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個人崗位職責實際,瞄准年輕干部成長成才需要,統籌推進年輕干部學干融合和學用轉化。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發展急需、換屆必備、工作實務等方面內容,通過集中培訓、主題報告、專題輔導、研討交流等方式,深刻闡釋黨的創新理論,深度分析當前形勢任務,全面講授具體思路舉措,幫助年輕干部更好解決“怎麼看、怎麼干、干什麼”的問題。堅持學用結合、知行統一,探索實施“培訓前帶著一個與本職工作相關的實際問題來,學習過程中組織一場實地觀摩式的現場教學和一次交流研討,培訓結束后開展一次實踐調研、破解一個重點難點問題、打造一項最優實踐成果”的“六個一”評價和問效機制,形成“帶著問題來—圍繞問題學—回去怎麼干”的培訓機制。常態化組織開展中青年干部培訓,連續舉辦24期,且每期開展為期3個月的分段式培訓,推行以“黨性教育+專業化能力提升+調查研究+實踐鍛煉”為主要載體的培訓模式,真正實現“學干融合、以訓促干、戰訓一體”的有效融合和統籌推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