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蔡奇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 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2023年11月08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7日電  (記者張爍)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座談會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引領,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為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蔡奇表示,習近平文化思想是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偉大實踐中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這一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原則、實現什麼目標等根本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為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引領世界文明發展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

蔡奇表示,習近平文化思想博大精深,不僅有深邃的觀點、戰略的謀劃、科學的部署,還教給我們正確的立場、管用的方法。要全面學習領會,既准確理解其中的重要概念和提法,又加強系統性、整體性把握,吃透基本精神,領會核心要義,明確實踐要求,做到學有所悟、融會貫通。要深入領會這一重要思想蘊含的重大創新觀點、科學方法論和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深刻認識這一重要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科學系統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不斷豐富發展。

蔡奇表示,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既要重學習、又要重實踐,在深化理論武裝上下功夫,在提高輿論引導能力上下功夫,在改進創新精神文明建設上下功夫,在促進文化繁榮上下功夫,在增強國際傳播效能上下功夫,在防范化解意識形態風險上下功夫,切實把這一重要思想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要把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學習培訓,組織開展理論研究,持續加強宣傳闡釋,不斷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主持會議。國務委員諶貽琴出席會議。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新華社、上海市委宣傳部、廣東省委宣傳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主要負責同志和部分專家學者代表作了發言。中央宣傳文化單位負責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宣傳部主要負責同志、思想文化界有關專家學者等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8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