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審議《關於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3年10月2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7日召開會議,審議《關於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推動東北振興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東北地區資源條件較好,產業基礎比較雄厚,區位優勢獨特,發展潛力巨大,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今年是東北振興戰略實施20周年,新時代新征程推動東北全面振興,面臨新的重大機遇,制定出台一攬子支持政策,對於進一步堅定信心,充分發揮東北比較優勢,推動東北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的新路,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東北在維護國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加大支持力度和激發內生動力相結合,強化東北的戰略支撐作用。要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改造提升傳統制造業,積極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增強發展新動能。要發展現代化大農業,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加強糧食穩產保供。要加強生態保護,樹立增綠就是增優勢、護林就是護財富的理念,積極發展林下經濟、冰雪經濟,筑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要加快發展風電、光電、核電等清潔能源,建設風光火核儲一體化能源基地。要加強邊境地區基礎設施規劃布局建設,積極發展特色產業,促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要大力發展基礎教育,加大對東北高校辦學支持力度,提高人口整體素質,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東北全面振興。

會議要求,要把黨的領導貫穿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全過程、各領域、各環節,加強東北地區各級黨組織和領導班子建設,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優化政治生態,以新風正氣振奮發展信心。東北三省及內蒙古自治區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既要抓好共性任務落實,也要發揮好個性優勢。有關方面要制定出台針對性強的支持政策,加強協調服務和督促檢查,及時跟蹤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合力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8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