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

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就《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規劃(2023—2027年)》答記者問

2023年09月20日08:3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經黨中央同意,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工作規劃(2023—2027年)》(以下簡稱《規劃》)。為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更好學習、理解、貫徹《規劃》,日前,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就《規劃》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介紹下《規劃》出台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刀刃向內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消除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反腐敗之路,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尚未徹底鏟除,新型腐敗、隱性腐敗花樣翻新,遏制增量、清除存量任務依然艱巨。黨的二十大對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作出部署,要求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要求,強調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緊扣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這一主線,在深入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研究起草了《規劃》,對黨的二十大部署的反腐敗任務進行細化落實,明確今后五年反腐敗組織協調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任務和重點工作等。《規劃》凝聚各方面共識、調動各方面積極因素,健全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腐敗治理效能,為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供支撐和保障。

問:《規劃》明確的未來五年工作指導思想是什麼?

答:《規劃》牢牢把握加強黨中央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原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深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反腐敗斗爭基本方針,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全面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准確領會、把握這一指導思想要求,關鍵是深化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成就的規律性認識。深刻認識堅強的領導核心是反腐敗斗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親自領導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反腐敗斗爭才能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深刻認識黨的創新理論是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更大勝利的制勝法寶。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反腐敗斗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提供了科學行動指南。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反腐敗工作,把對“兩個確立”的堅決擁護轉化為“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

問:黨的二十大對嚴肅查處腐敗問題提出了新的要求,請問《規劃》如何體現和落實這一部署?

答: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刻指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反腐敗斗爭就一刻不能停,必須永遠吹沖鋒號。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

《規劃》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對以零容忍態度嚴懲腐敗作出部署,緊盯重點問題、重點對象、重點領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明確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思路舉措,重點查處不收斂不收手、膽大妄為的腐敗分子,更加有力遏制增量,分類施策清除存量。持續盯住“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政治上蛻化變質、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堅決糾治“低級紅”、“高級黑”,堅決鏟除拉幫結派、結黨營私政治團伙。嚴查重點問題,堅決查處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防止政商勾連、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等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緊盯重點對象,嚴肅查處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利用影響力謀私貪腐等問題,加大對“政治騙子”和政治掮客的懲處力度。突出重點領域,堅決清理風險隱患大的行業性、系統性、地域性腐敗,深化整治金融、國有企業、政法等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和糧食購銷、高等學校、體育、醫藥等領域的腐敗,有效防范化解腐敗風險及關聯性經濟社會風險。推動反腐敗向基層延伸,聚焦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執法司法等領域,嚴肅查處貪污侵佔、截留挪用、虛報冒領、吃拿卡要等行為,加大對腐敗案件中發現的“村霸”、“街霸”、“礦霸”等的整治力度,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規劃》統籌反腐敗斗爭國際國內兩個戰場,對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作出部署,明確了一體構建追逃防逃追贓機制、加大跨境腐敗治理力度等目標任務。

落實好《規劃》目標任務要求,必須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的判斷和要求上來,深刻認識腐敗問題的政治危害,深刻認識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始終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大刀闊斧、披荊斬棘推進反腐敗斗爭,黨的十九大后一刻不停、堅定穩妥,黨的二十大后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深化。與此同時,從查處腐敗案件的情況看,存量尚未見底、增量仍在發生,暴露出的問題形形色色。必須始終以最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反腐敗,堅決克服麻痺大意、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防止畢其功於一役的思想,保持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始終不放鬆懲治這一手,在不敢腐上持續加壓,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鞏固提升,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查處什麼,哪裡工作薄弱就向哪裡發力,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的深度廣度,讓反復發作的老問題逐漸減少直至不犯,讓一些滋生的新問題難以蔓延。

問:黨的二十大對深化腐敗問題的標本兼治作出了部署,請問《規劃》中有哪些具體落實舉措?

答:反腐敗是世界性難題,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但腐敗並非“不治之症”。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標本兼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深化了對反腐敗斗爭規律的認識,為新時代新征程反腐敗斗爭取得更大勝利指明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貫通起來,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規劃》貫徹落實一體推進“三不腐”的方針,對常態化長效化防治腐敗作出部署,著力增強腐敗治理效能、推進腐敗問題的系統治理。有效貫通“三不腐”,運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動各項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深化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辦案件與強化監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實現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加強新型腐敗、隱性腐敗治理,對“影子公司”、“影子股東”、虛假交易、期權腐敗、政商“旋轉門”、“逃逸式辭職”等問題進行有效治理。健全防治腐敗滋生蔓延的體制機制,抓住政策制定、決策程序、審批監管、執法司法等關鍵權力,健全監督制度體系,減少權力對微觀經濟活動的不當干預。強化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強化領導干部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從嚴從實強化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夯實清正廉潔思想根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三個務必”,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落實好《規劃》相關目標任務,貫徹一體推進“三不腐”的基本方針,必須進一步深化對反腐敗斗爭的規律性認識,堅持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以科學的態度、系統的觀念推進反腐敗斗爭,積極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的有效途徑和機制,通過“三不腐”有效貫通增強腐敗治理效能,形成辦案、治理、監督、教育的完整閉環,有效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條件,實現腐敗問題的標本兼治。

問:請介紹下,《規劃》對推進反腐敗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提出了哪些舉措?

答:推進反腐敗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實質要求是以法治腐,堅持依規依紀依法,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確保反腐敗斗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反腐敗斗爭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高度重視,強調要增強法治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水平。《規劃》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把依規依紀依法要求落實到反腐敗工作全過程,推動反腐敗斗爭提質增效。健全反腐敗法規制度,健全懲治行賄的法律法規,完善懲治商業腐敗法律法規。加強對反腐敗法律適用的指導,通過發布指導性文件、典型案例等方式,指導紀檢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在相關案件中准確適用法律、把握政策。加強反腐敗干部隊伍建設,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依規依紀依法履職能力。

落實好《規劃》相關目標任務,持續推進反腐敗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必須完善執紀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確保執紀執法權正確行使。堅持依規治黨、以法治腐,以對干部負責、對組織負責、對事業負責、對歷史負責的態度,處理好每一起涉腐案件,做到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強化執紀執法權力的監督制約,明確權力邊界,健全內控機制,規范工作流程,主動接受黨內和社會各方面監督,保証執紀執法權力正確規范運行。以開展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純潔思想、純潔組織,堅決防治“燈下黑”,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問:《規劃》對增強反腐敗整體合力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答:推進反腐敗斗爭,是全黨的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構建起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健全黨中央統一領導、各級黨委統籌指揮、紀委監委組織協調、職能部門高效協同、人民群眾參與支持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反腐敗斗爭積累的一條重要經驗。《規劃》立足打好反腐敗斗爭的總體戰,明確了增強反腐敗整體合力的目標任務,促進反腐敗協作配合更加協同高效。健全腐敗案件辦理程序銜接機制,加強腐敗案件查辦的協作配合,構建紀檢監察機關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互相配合、互相制約、銜接順暢的體制機制。強化巡視、審計、統計、財會等監督成果運用,嚴肅查處巡視、審計、財會、統計等監督中發現的涉嫌腐敗問題,充分發揮審計等在反腐治亂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對行賄人的聯合懲戒機制,建立行賄人“黑名單”制度,綜合運用紀律、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形成不敢行賄“圍獵”的震懾。

落實《規劃》相關目標任務,加強反腐敗組織協調,首要的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健全各負其責、統一協調的管黨治黨責任格局,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的生動局面。各級黨委要切實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決支持查辦腐敗案件,較真碰硬抓好發現問題整改。紀委監委要有力有效協助黨委推進反腐敗斗爭,充分發揮反腐敗協調小組作用。各職能部門要堅持高效協同,自覺把黨中央反腐敗的主張意圖、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的任務要求、目標安排。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將加強對下具體指導,推動形成“一盤棋”格局。

問:反腐敗協調小組如何抓好《規劃》的組織實施?

答:反腐敗協調小組是黨中央加強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制度性安排,首要職責是推動黨中央反腐敗斗爭各項決策部署有效貫徹落實。各級黨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在構建黨全面領導的反腐敗工作格局、推動健全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按照黨中央部署和要求,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協調推進《規劃》重點難點任務,推動各責任單位抓好細化落實,重大事項、重要工作、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確保規劃任務如期完成。加強反腐敗協調機制建設,把工作重點由組織協調各方面力量突破大案要案轉變為查辦案件和做好“后半篇文章”並重,有效整合反腐敗工作全鏈條力量,增強反腐敗斗爭整體合力,不斷提高對腐敗問題的發現、查處、治理能力。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