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中國銀行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座談交流會精神

2023年08月30日13:45    來源:旗幟網

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座談交流會召開后,中國銀行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會議精神,立足中管金融企業職責定位,認真研究制定貫徹落實舉措,全面提高總行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行黨委召開黨委會,對會議精神特別是蔡奇同志講話精神進行傳達學習,機關黨委全體委員列席參加。中國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葛海蛟強調,蔡奇同志的講話對於中國銀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要提高站位、深化認識。總行機關是中國銀行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最初一公裡”,必須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在各項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要落實責任、履職盡責。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要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機關黨委抓好具體落實,壓實各部門“一把手”責任,形成上下貫通、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突出重點、抓實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自覺踐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抓實抓好重點工作,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積極打造政治過硬、擔當作為、紀律嚴明、高效廉潔的總行機關黨組織。

機關黨委認真傳達學習會議精神和行黨委具體要求,要求認真履行機關黨建專門責任,協助行黨委履行好主體責任,指導督促基層黨組織班子落實好黨建責任,全面加強統籌謀劃、工作指導和監督檢查,統籌協調各方力量,深入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建設高質量發展。各黨(總)支部及時傳達學習會議精神,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立足支部實際開展深入交流研討,大家一致表示將堅決落實好黨建工作責任,全面提升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更好創建“四強”黨支部,建強黨小組,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積極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形成縱向到底的責任閉環。

下一步,中國銀行黨委將採取務實舉措,認真貫徹落實會議精神,進一步完善責任鏈條,健全考核機制,強化落地執行,壓緊壓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

堅持以上率下推動責任落實。黨委班子在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上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強化責任擔當,帶頭抓好落實。一是審定總行機關黨建工作要點、機關黨委工作規則、黨建考核評價機制等重要制度規定,黨委職能部門全程指導參與機關開展黨內重大活動。在全行工作會議上部署全年機關黨建工作,每半年聽取1次機關黨建情況報告,經常研究機關黨建重點工作。二是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主持黨委會議研究推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黨員領導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一體推進“三不腐”等重大工作,與各部門“一把手”談話時強調黨建要求。三是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指導督促分管部門黨建工作,每年為分管部門講黨課,落實雙重組織生活,經常開展談心談話。

聚焦主責主業推動責任落實。機關黨委認真履行機關黨建專門責任,統籌推進機關黨的各項建設。一是持續深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督促各部門研究制定服務“國之大者”政治責任清單,持續抓好中央巡視、“學查改”專項工作、督促檢查等發現問題的整改。二是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常態化長效化機制。認真落實“第一議題”制度,組織青年黨員講微黨課,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開展員工思想動態調研,做好正面教育引導。三是全面提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大力創建“四強”黨支部,提高黨員發展質量,逐步優化黨員結構,抓好黨員教育管理,探索實行重點任務“揭榜挂帥”機制,充分發揮“兩個作用”。四是支持、督促機關紀委履行監督責任,鍥而不舍糾治“四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為基層減負各項措施,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探索制定紀檢委員同級監督清單,推動履職盡責、發揮作用。

強化穿透執行推動責任落實。全面傳導責任壓力,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執行成效,推動構建一貫到底的黨建責任鏈條。一是對各部門年度黨建工作進行考核評價,將黨建考核評價結果與部門、支部書記績效考核挂鉤,納入黨員領導干部長周期考核范圍,作為政治素質考察的重要評價依據。二是組織各部門“一把手”簽訂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明確工作內容和責任。三是黨委班子成員對年度黨建考核評價結果排名靠后或下滑明顯的分管部門,進行約談提醒,提出改進措施。(中國銀行直屬機關黨委)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