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培養接受監督的胸懷和自信

鄧一非

2023年05月30日08:35    來源:中國軍網

領導干部應當把培養接受監督的胸懷和自信,作為勇於自我革命和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能力的必然要求,作為提高自身素質、擔起時代重任的重要課題

在《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一文中,習主席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接受各方面監督,這既是一種胸懷,也是一種自信。”習主席這一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主動接受監督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素質,是對領導干部涵養接受監督內在自覺的明確要求和有力鞭策。各級領導干部應謹記習主席的殷切教誨,培養接受監督的胸懷和自信,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使自覺主動接受監督成為思想和行動准則。

加強監督是黨的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內監督的理論和實踐推進到一個全新的高度,黨和國家監督制度更加完善、監督體系更加健全,形成了全面覆蓋、成效卓著的新格局。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是身處關鍵崗位、關鍵領域的“關鍵少數”,當然也是監督和被監督的重點對象。然而也要看到,一些領導干部不願接受監督,有的把監督當成挑刺兒,覺得被監督不自在,有的甚至千方百計回避監督、抵觸監督。習主席明確指出:“不想接受監督的人,不能自覺接受監督的人,覺得接受黨和人民監督很不舒服的人,不具備當領導干部的起碼素質。”新征程上,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考驗,領導干部應當把培養接受監督的胸懷和自信,作為勇於自我革命和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能力的必然要求,作為提高自身素質、擔起時代重任的重要課題。

習主席強調:“能不能正確對待、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是衡量領導干部黨性修養水平的一個重要尺度。”領導干部接受監督的胸懷和自信,根源於黨性修養和覺悟。“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面對監督,是否具有虛懷若谷、從諫如流的思想境界,能否做到決不諱疾忌醫、文過飾非,是對黨性覺悟的現實考驗。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黨內監督是永葆黨的肌體健康的生命之源,黨內監督缺位,必然導致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領導干部作為執政興國的中堅力量,作為人民的公仆,接受組織和人民監督是天經地義的,決不能以任何借口拒絕監督。要加強黨性錘煉,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把接受監督作為成長進步、干事創業的動力,在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中增強黨性觀念、提高黨性修養,從堅持黨性原則上強化監督意識、正確對待監督。要端正思想作風,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決摒棄家長制和“一言堂”,不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使積極開展監督、主動接受監督成為自覺行動。

習主席指出:“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領導干部責任重大、崗位重要,更加需要有主動歡迎監督、誠懇接受監督的胸襟和氣度,養成樂於接受監督的良好習慣。實踐充分表明,領導干部接受監督是政治生涯的“安全閥”,是防錯糾錯的“校正器”,是拒腐防變的“警戒線”。要做到心有敬畏,敬畏組織,敬畏群眾,敬畏法紀,敬畏監督,把組織和群眾的監督視為對自己的提醒和關愛,聽得進逆耳忠言、容得下尖銳批評、吃得下苦口良藥,聞過則喜、反躬自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做到行有戒懼,帶頭高標准執行接受監督的規章制度,運用監督機制最大限度地避免決策失誤、行為失范,防止小恙誘發大病、小節走向失節、小患引發大害,使自己在監督中更清醒、更理智、更謹慎,時時處處心有所戒、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做到堅守底線,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格約束、規范自己,在規定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在接受監督中警惕並及時消除各種潛在錯誤的發生和滋長,慎權、慎欲、慎微、慎獨,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本色。

習主席反復強調,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並告誡全黨:權力是一把雙刃劍,“沒有監督的權力必然導致腐敗,這是一條鐵律。”從查處的一些腐敗案件看,權力不論大小,隻要不受制約和監督,都可能被濫用。“拒諫者塞,專己者孤。”領導干部接受監督的胸懷和自信,突出體現在認清權力和責任、權力和監督的關系,始終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主動接受監督才能確保權力正確運行。要在監督中用好職權,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堅持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做到權力的行使不錯位、不越位、不缺位,堅決杜絕權力任性、權力亂用、謀求特權、以權謀私等現象。在監督中積極作為,決不能因為監督而懶政怠政、推卸責任、不敢擔當作為,要做到把崗位當作信任和重托、把監督當作督促和鞭策,真抓實干,敢作敢為,銳意進取,爭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好干部。領導干部更要帶頭開展監督,在職責范圍內履行好監督之責,重視運用監督手段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注重立足於小、立足於早,做到守土盡責、敢抓敢管,確保監督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