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時代偉大變革的裡程碑意義

沈傳亮

2023年05月30日08:33    來源:經濟日報

新時代,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根據新的實踐要求,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針對一段時期以來黨內存在不少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問題,存在不少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徹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為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系統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祛疴治亂﹔堅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形成和發展。

黨同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提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努力解決群眾的生產生活困難,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加快補上民生短板,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打贏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現了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在新時代偉大變革中,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堅持人民至上,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

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動力源自可期的美好目標,源自內心的執著追求。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科學完整的戰略部署,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明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確定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發展和安全,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並緊緊圍繞這個社會主要矛盾推進各項工作。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夢想不會自動實現,必須依靠奮斗實干。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強調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強調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廣泛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等,成功舉辦冬奧會、冬殘奧會,號召全黨學習和踐行偉大建黨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青年一代更加積極向上,喊出“強國有我”的口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精神面貌更加奮發向上。

必勝信念更加堅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斗、勇毅前行,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取得重大成就,有力堅定了干部群眾信仰信念信心,有效增強了全社會凝聚力向心力。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強,極大增強了志氣、骨氣、底氣。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機構,打響改革攻堅戰,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推出多項重大改革舉措,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同時,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准自由貿易區網絡,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我國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澎湃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續寫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長到114萬億元,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8.5%,穩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39800元增加到81000元。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14億多人的糧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鎮化率達到64.7%。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機場港口、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推進,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在改善民生的同時,進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有力應對一系列重大自然災害,平安中國建設邁向更高水平。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沉著冷靜、保持定力,團結帶領人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推向前進,以頑強斗爭精神、高超斗爭本領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航船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發展,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開拓創新的進取精神,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亮麗旗幟,彰顯了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

世界各國的現代化進程表明,既不存在定於一尊的現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現代化標准。中國式現代化既有世界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前進,在理論和實踐上實現一系列創新突破,概括形成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初步構建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體系。黨的二十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需要正確處理好的一系列重大關系等作出重要論述,中國式現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學、更加可感可行。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路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全人類共同價值,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並圍繞這些理念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解決世界經濟、國際安全、全球治理等領域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提供了新方向、新方案、新選擇,為全球發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國智慧。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