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現代化理論創新的中國貢獻

張曉萌 周鼎

2023年05月30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概括提出並深入闡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黨的二十大的一個重大理論創新,是科學社會主義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創新性建構與系統性闡釋,意味著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和世界現代化規律的認識,豐富和發展了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為人類文明寶庫貢獻了璀璨的智慧結晶。面對人類文明存續和發展的宏大命題與共同關切,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中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為世界提供了標注人民性、多樣性、持續性、普惠性、堅定性的現代化方案,展現了大國大黨的理論自信和思想自覺,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創新注入了深遠的文明意蘊。

回應和解決現代化之問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類現代化進程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行的。數百年來,席卷世界的現代化浪潮帶來了全球性和區域性的沖突與交匯、同一性和異質性的分梳與整合、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博弈與融通。世界面臨的安全威脅、經濟風險、政治挑戰、發展鴻溝、治理困境、生態危機等復雜難題,反映了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在現代化道路探索中遭遇的矛盾。冷戰結束至今,不同民族和文明之間的尊重、理解和包容仍未廣泛實現,意識形態沖突和陣營對抗沉渣泛起,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現代化面臨遲滯甚至倒退的風險,世界陷入進一步分裂的危機。“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現代化?怎樣才能實現現代化?”成為亟待解答的重大時代命題。

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既立足中國,解決中國問題,又胸懷天下,回應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樹立了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的典范。置身於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代以來的深刻變革,中國更有能力、更有條件真正搞懂現代化實踐遇到的問題,總結和揭示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經驗規律,提煉和升華中國式現代化的理論邏輯,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自主建構與發展,為那些探索依靠自身力量邁向現代化、實現后發趕超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更加廣闊的路徑選擇,日益顯現出其普遍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隻有引領時代才能走向世界。”中國式現代化堅持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在引領中國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同時,著眼全球性現代化進程的深層次矛盾,把握世界現代化普遍趨向和特定民族主體選擇的辯証統一,不斷提供解決全人類問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辦法。中國先后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持續推進完善全球治理的理論創新,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共識,積極塑造和引領人類共同命運。

破除和超越西方現代化理論之困

在世界歷史的展開過程中,西方率先踏上現代化之路,形成了以西方文明為中心的世界現代化版圖,構筑起“現代化=西方化”的意識形態霸權,把西方式資本主義道路視為后發國家實現現代化的唯一途徑。中國式現代化突破了西方對現代化理論與實踐的長期壟斷,有效規避發展中國家依循西方模式極易陷入的多重困境,打破了“西方中心論”“文明優越論”等現代化神話。

馬克思和恩格斯從本質意義上揭示了西方現代化的運行方式,批判地指出資產階級在其他一切民族那裡“推行所謂的文明”,實際上是“按照自己的面貌為自己創造出一個世界”。西方現代化理論把自由市場經濟和西式民主制度視為人類文明的完善形態,然而,該理論僅僅是以西方的特殊歷史經驗為基礎的,其適用性和有效性不可能任意地推展到世界各地。隨著西方文明演進的制度性危機不斷暴露,傳統現代化理論無法再為世界其他國家和民族提供轉型發展的遵循。

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和拓展,有助於擺脫和超越西方現代化理論的歷史局限,破解西方現代化難以逾越的困境。在個體與社會的關系上,破解西方自由主義的兩極分化困境。中國式現代化不走貧富懸殊、階層固化、社會分裂的歧路,而是把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創造性地結合起來,從全面小康邁向共同富裕,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使個體利益與整體利益相協調。在民族與世界的關系上,破解西方霸權主義的零和博弈困境。中國式現代化不走殖民掠奪、“國強必霸”之路,而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建設性力量。在人類與自然的關系上,破解資本主義現代化的人與自然對立困境。中國式現代化不走資本邏輯驅使下竭澤而漁的歪路,而是謀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把天人合一的中華文明智慧融入現代性的生態倫理重構,守護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家園。

凝聚和推進人的現代化發展之思

在歷史唯物主義視域中,人類文明形態向更高水平的躍遷就是從“以物的依賴性為基礎的人的獨立性”邁向建立在個人全面發展基礎上的自由個性。資本邏輯主導的現代化創造了蔚為壯觀的文明成果,也引發了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失衡、社會倫理失序、價值取向失范的消極效應,帶來了人的勞動異化、人的發展片面化、人與人交往關系物化的危機。沒有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在馬克思看來,發展人類的生產力,正是“發展人類天性的財富這種目的本身”,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應當是辯証統一的。

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把發展人的文明、促進人的現代化擺在核心位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價值原則,摒棄了資本主義現代化“見物不見人”的缺陷,立足“現實的個人”及其物質生產和交往實踐來把握社會進步規律和人的發展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實現了從貧困、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不斷把人的本質力量和自由個性從自然條件的束縛和傳統社會關系的壓迫中解放出來,高度彰顯了人民在現代化實踐中的主體地位,充分激發了廣大人民參與和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堅強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現代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積極創造現代化的文明成果,使之為人的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深入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調性,努力實現物質富裕、政治清明、精神富足、社會安定、生態宜人的綜合目標,高水平推進人的現代化。在人類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中國共產黨致力於增進人類福祉,努力縮小南北差距、實現共同發展,攜手各國不斷做大人類社會現代化的“蛋糕”,讓現代化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繁榮和賡續人類文明多樣性之道

現代化道路植根於豐富多樣、源遠流長的文明傳承。文明多樣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依據文明之緣起、現實之境遇而對象化為多元路徑選擇是現代化實踐的應有之義。縱觀人類文明史的軌跡,現代化從來沒有固定不變的模式,更不存在整齊劃一的度量衡。西方憑借率先啟動現代化的“先發”優勢,把非西方世界的現代化道路選擇鎖定在資本主義體系中,以現代化的單一模式遮蔽了文明轉型路徑的多元可能。中國式現代化理論蘊含著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堅決摒棄文明的傲慢與偏見,不斷釋放出“現代化”概念的普遍性內涵。

現代化不應是傳統文化的斷裂,而是要使本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得到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理論是中國共產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產物,既傳承歷史文化,又融合現代文明,汲取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激發文明形態創新與創造的巨大潛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將始終把自身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努力以中國式現代化新成就為世界發展提供新機遇,為人類對現代化道路的探索提供新助力,為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和實踐創新作出新貢獻。”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的命運與世界各民族的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結在一起,持續為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提供寶貴的思想智慧、深厚的文化滋養和堅韌的精神力量,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將通過促進人類文明共同繁榮來實現。

全球文明倡議從人類文明進程的高度出發統籌應對世界現代化面臨的矛盾、挑戰和危機,豐富和拓展了人類文明共生共存的路徑,推動人類社會現代化理論創新邁出了新的步伐。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強調文明主體的多元性和平等性,各國各民族都應平等地享有實現現代化的權利﹔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強調文明價值的包容性和引領性,尊重和理解不同文明對共同價值內涵的體認﹔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強調文明轉型的繼承性和創新性,讓一切文明的精華造福當今、造福人類﹔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強調文明交往的開放性和普惠性,促進多元文化互學互鑒和各國人民相知相親。中國式現代化理論與實踐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開創人類社會現代化的新文明願景。

(作者分別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當代政黨研究平台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當代政黨研究平台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