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發揚優良學風 提升實踐能力(金台潮聲)

沈童睿

2023年05月3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強調,“要提升實踐能力,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從學習到運用,提升實踐能力的全過程,須臾離不開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

從學習層面看,理論來源於實踐,深邃的思想更是基於豐富的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同時,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結合新時代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和偉大變革,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產生和發展的實踐基礎。

從運用層面看,做決策、干工作,需要大量客觀、真實、有效的信息,深入調查研究,了解實際情況,方能對症下藥、有的放矢。一項好的決策可以造福一方,但如果錯估甚至無視實際情況照抄照搬,就可能“水土不服”。

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應強化理論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

理論聯系實際,要求黨員干部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真正聯系實際學,才能更好增長知識、錘煉品格、提升本領。一名在某地生態環境部門工作的干部介紹,其所在單位黨組組織對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行整體學習,各處室則結合自身主責主業,聚焦若干主題加強學習。這名干部說:“我們日常負責審批工作。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的工作經歷,我們認真研究在相似情境中,習近平總書記是怎麼指示、怎麼做的?我們又是怎麼做的、做得怎麼樣?這樣就能很直觀看到自身不足與改進方向。”

理論聯系實際,才能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當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壓縮投資項目審批辦事時限,完善農村公路安防設施設置,調研摸排民生工程項目施工梗阻……隨著黨員干部實踐能力和業務本領持續提升,許多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領域,有了更多實招,出了更多實效。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