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讓“兩彈一星”精神在新時代綻放璀璨光芒

商麗娜

2023年05月29日08:38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兩彈一星”精神是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偉大精神,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科學精神的集中體現,為增強國家科技實力提供思想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支撐。傳承、弘揚和踐行好“兩彈一星”精神是我們當之無愧的責任和使命。

“兩彈一星”精神砥礪初心、增強民族自信。2011年1月26日,習近平同志在看望“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孫家棟院士時指出:“‘兩彈一星’精神激勵和鼓舞了幾代人,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偉大事業鑄就偉大精神。20世紀50年代,面對帝國主義的武力威脅和核訛詐,為了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黨中央作出了研制“兩彈一星”的戰略決策。於敏、鄧稼先、錢學森等一大批科研工作者把個人理想與祖國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創造了“兩彈一星”事業的奇跡,孕育形成了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兩彈一星”,是中國人民自立自強的具體體現,它不僅打破了超級大國的核訛詐和核壟斷,增強了我國的國防實力和國際地位,還有力推動了我國經濟發展和各行各業建設,激發了全國人民振興中華的愛國熱情,為我國高新科技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正是靠著“兩彈一星”的戰略保障和強力支撐,我國贏得了較長時間的和平、穩定和發展機遇,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發展奇跡。正是有黨的堅強領導,廣大科研工作者才樹立起“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信心和決心,才能克服研制過程中的重重困難險阻,激發艱苦創業的強大動力。正是有社會主義的制度優越性,才能動員一切可動員的力量、凝聚一切可凝聚的智慧,最終創造“兩彈一星”事業的輝煌。“兩彈一星”精神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的根本保証,也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兩彈一星”精神堅定信念、凝聚奮斗力量。2020年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明確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主動肩負起歷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兩彈一星”事業是新中國在內有困難、外有壓力情況下,獨立自主從零起步的,創造了世界科技史上的奇跡。“兩彈一星”精神展現了中國人自尊自覺的志氣,彰顯了中國人自強自立的骨氣,奠定了中國人自信自豪的底氣。崇高而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兩彈一星”研制工作者一路走來始終高擎的不熄火炬。邁上新征程,要培塑忠誠純潔可靠品質,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兩彈一星”精神永葆活力、展現更大作為。2020年4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時強調,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精神體現理性和實踐的結合,實踐是精神轉化為物質的橋梁。實踐証明,隻有堅持融入大局、守正才能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才能勇挑時代重任。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十四五”時期以及更長時期的發展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推動科技創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隊伍體系化與協同化,勇攀科技高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牢牢把握創新發展主動權。

(作者系四川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