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把高質量作為重要標准

李鵑

2023年05月29日08:18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全國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教育整頓,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紀檢監察系統必須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務。一體推進主題教育、教育整頓,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要堅持把高質量作為重要標准,自覺擔起主體責任,持續深入抓好理論學習,從嚴從實開展檢視整改,具體精准加強指導督導,確保紀檢監察系統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取得更大成效。

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效果。開展主題教育、教育整頓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高的標准樹立起來、把嚴的要求落實下去,切實推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完善“第一議題”制度、“五學聯動”機制等務實舉措,不斷將學習引向深入﹔把嚴的態度亮出來、把嚴的標准立起來、把嚴的紀律執行起來,真刀真槍、動真碰硬解決問題……緊緊錨定目標任務,把嚴的基調貫穿始終,有利於推動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經受思想淬煉、靈魂洗禮,自覺以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情懷境界立身做事。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政治自覺,以高度政治責任感使命感統籌開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工作,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措施推動主題教育、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統籌推進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抓緊抓實各項任務舉措,確保扎實開展、取得實效。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內在相通、有機統一,都旨在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政治自覺,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提振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氣神,確保在新征程上始終保持思想統一、步調一致、行動有力。要持續深化理論學習,帶著崇敬、帶著感情、帶著信仰、帶著責任使命,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要扎實開展調查研究,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想問題、作決策、抓工作、促落實,帶動工作整體提升。要從嚴抓好檢視整改,注重刀刃向內、真查實改,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要同步推進建章立制,注重務實管用、常態長效,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進一步健全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各項制度機制。要破解難題推動發展,既注重解決好出現的新問題,又注重解決好存在的深層次問題,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各項工作深化發展。

以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效提升隊伍素質、提高工作質量,為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新時代新征程,無論是前進道路上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還是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長期性艱巨性,都對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能力、斗爭精神、業務本領、作風操守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把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作為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縱深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契機,推動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用這一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錘煉黨性作風、強大實踐力量破解工作難題、強大精神力量振奮精氣神。要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高政治能力、依規依紀依法履職能力、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能力,用好深學習、實調研、抓落實工作方法,切實把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打造忠誠干淨擔當鐵軍、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和實際成效。

一體推進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堅持把高質量作為重要標准,需要加強組織領導、有力有序推進。要壓緊壓實責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擺在突出位置,精心組織、周密安排、扎實推進,拿出高質量的“施工圖”。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親自謀劃、靠前指揮,確保每一個環節都有具體安排、每一項舉措都有明確要求。要強化指導推進,在遵循統一原則要求,不留空白、不留盲點的基礎上,根據不同部門、單位、機構的具體特點,搞好分類指導、精准施策,防止“上下一般粗”“一刀切”。要扎實做好統籌協調,加強總體設計和整體謀劃,把教育整頓同主題教育統籌銜接起來、有機嵌入進去,做到學習上一體安排、查擺上一體推進、整改上一體落實,放大疊加效應和聯動效果,不斷增強工作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