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陸軍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3年05月29日08:17    來源:中國軍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習主席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都是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這些重要論斷,體現了我們黨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戰略考量,彰顯了我們黨新時代新征程管黨治黨的戰略自信、戰略自覺、戰略清醒。

經過百余年風雨洗禮,中國共產黨已經發展成為今天擁有9600多萬名黨員、49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大黨“有大的樣子”,同時,“大也有大的難處”。這要求我們必須切實增強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歷史主動和行動自覺。

黨的百余年奮斗史就是一部不斷解決獨有難題、化危為機、勇毅前行的歷史。回望一百多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在前進征程上遇到的難題幾乎從未間斷,甚至面臨過生死存亡的重大危機。但是,我們黨一直進行艱辛的不懈探索,積累了寶貴經驗。革命戰爭年代,從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原則到“延安窯洞對”提出走民主新路,從黨的六屆六中全會提出民主集中制“四個服從”原則到黨的七屆二中全會提出“兩個務必”,我們黨持之以恆地進行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益探索和實踐。新中國成立初期開展的反腐敗斗爭,純潔了黨的組織,淨化了社會風氣,形成了清正廉潔的黨風政風。改革開放后,黨提出制度治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顯著成效。進入新時代,習主席帶領全黨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氣和戰略定力,在汲取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是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的戰略要求。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把這麼大的一個黨管好很不容易,把這麼大的一個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更不容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的歷史任務,隻有確保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高度統一,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在長期執政條件下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解決好大黨獨有難題,發揮好大黨獨特優勢,履行好大黨責任使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才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習主席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鮮明提出的“六個如何始終”,為我們明確了大黨獨有難題的基本內涵。深入分析破解這些難題,為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找到了著力點。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在黨長期執政過程中,各種脫離人民群眾、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依然存在。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廣大黨員干部應當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凝聚起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首要任務就是統一全黨思想。我們黨是一個大黨,統一思想歷來不易,確保全黨在共同思想理論基礎上的高度集中統一尤其不易。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也是我們黨發展壯大的一個重要法寶。實踐表明,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建黨原則。恩格斯說:“沒有權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動。”我們這麼大一個黨、一個國家,沒有集中統一,沒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沒有強有力的中央權威,是不行的、不可想象的。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要治理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至關重要,維護黨中央權威至關重要。

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的支持和擁護。習主席強調:“這麼大一個黨,處在執政地位、掌控執政資源,很容易在執政業績光環的照耀下,出現忽略自身不足、忽視自身問題的現象,陷入‘革別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難’的境地。”實踐証明,任何外力都打不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解決這些問題,歸根結底都是為了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在新的趕考路上,我們黨面臨的考驗和危險將長期存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准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持之以恆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在新征程上交出優異答卷。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凝聚起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共同意志和磅礡力量。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要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入領會蘊含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切實貫徹落實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從而團結廣大黨員干部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各項工作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堅持人民至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走好群眾路線,始終做到為了人民、造福人民、不負人民。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要始終踐行“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持續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練就中國共產黨人自我淨化的“絕世武功”。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

(執筆:陳陣、楊益、陳樹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