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接受政治體檢的自覺性

楊簡 高世朋

2023年05月29日08:15    來源:中國軍網

定期到醫院進行體檢,是檢查身體是否健康、及時預防疾病侵襲的重要舉措。對廣大黨員來說,自覺主動進行政治體檢,是打掃政治灰塵、提高政治免疫力的重要途徑。

習主席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突出問題導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糾正行為偏差,解決思想不純、組織不純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要求我們,經常與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群眾期待“透視”,不斷增強接受政治體檢的自覺性,真正鑄牢共產黨人、革命軍人的魂。

“君子檢身,常若有過。”共產黨員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處在復雜的社會關系和社會環境中,面臨各種各樣的誘惑和考驗。如果在自我淨化上懈怠,灰塵就會“向我們的臉上大批地扑來”。正如古人所說:“不檢束,則心日恣肆。”實踐也証明,自覺主動接受政治體檢,有病早治、無病早防,才能擋住各種不良思想的侵蝕,使問題止於未發、禁於未萌。反之,就會把小問題拖成大問題,把簡單問題變成復雜問題,把一般問題發展成嚴重問題。

彭德懷元帥曾說:“我們是共產黨人,應該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們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樣忙,每月總要抽出半天時間把自己做過的事認真地檢討一番,看哪些做對了,哪些做錯了,以便少犯錯誤或不犯嚴重錯誤。”這啟示我們,思想問題一時解決不等於永遠解決,政治體檢參加一次不等於終身免疫。“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如不經常進行檢視、剖析、反思,及時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久而久之思想防線就容易失守,紀律底線就會被突破。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政治體檢的重要手段。這次主題教育把問題整改貫穿始終,這就要求每名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對照要解決的問題來一次全面檢視,自我批評勇於解剖自己、揭短亮丑,相互批評真點問題、點真問題,做到見人見事見思想,真正把政治體檢的過程作為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的過程。

政治體檢不是目的,防病治病才是根本。通過政治體檢,我們才能認清自己哪些指標“健康”、哪些指標“亞健康”、哪些指標“不健康”,才能及時聚焦問題、對症下藥,真正解決好自身各種問題。“人患不知其過,既知之不能改,是無勇也。”廣大黨員、干部唯有直面問題、分清是非,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在自我檢視與外界監督中躬身自省、常悟常新,才能不斷強化黨性修養,切實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研究生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