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高質量發展中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王岩

2023年05月29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既對新發展階段我國經濟社會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也指明了高質量發展的方向。我們要在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科學把握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深刻洞悉社會發展形勢之變,以高質量發展托起人民的美好生活。

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屬性,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制定大政方針、部署重要決策和綜合施策時,始終堅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利益。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唯物史觀的題中之義。歷史唯物主義認為,人類社會本質上是現實的人及人的現實活動,人民群眾是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決定性力量。在這個意義上,人類全部歷史也不過是“為了使‘人’成為感性意識的對象和使‘人作為人’的需要成為需要而作准備的歷史(發展的歷史)”,人民群眾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劇作者”,是歷史的真正主體。馬克思恩格斯在《神聖家族》中明確指出,“正是人,現實的、活生生的人在創造這一切,擁有這一切並且進行戰斗”。在他們看來,人民群眾“必然在歷史上有些什麼作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人民主體論基本原則、根本立場的具體體現。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我國傳統文化中民本思想的繼承。中華民族延續幾千年,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中華文明,孕育了底蘊深厚的民本思想。古代先賢提出“民貴君輕”“君舟民水”“民惟邦本”等論斷,要求“施仁政”“行王道”“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主張統治階級“保民”“安民”“恤民”“濟民”“養民”“惠民”“利民”“裕民”“富民”等,建立一個“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的理想社會。這種重民本的文化特質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中,成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活水源頭。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根本追求。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產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初心使命,前仆后繼地為維護人民的利益而奮斗。在革命年代,黨提出“為人民服務”,強調“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在黨的七大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進了黨章,成為我們黨的宗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反復強調,共產黨員如何對待群眾,是一個根本立場問題、世界觀問題、黨性問題。黨的全部任務和責任,黨的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人民謀利益。鄧小平同志強調:“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是全黨想事情、做工作對不對好不好的基本尺度。”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立足新發展階段的基本國情,提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強調“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具體實踐中,黨領導人民群眾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進入新時代,隨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為高質量發展的導向。

從需求方看,人民美好生活之需牽引高質量發展。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七十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四十多年的發展和積累,人民群眾基本的物質文化需要得到滿足,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當前,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產生了更加個性化、多樣化、高層次的需求,對公平、正義、法治、生態等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人民群眾的需要集中體現在美好生活層面,發展必須更加關注“好不好”“優不優”“精不精”等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從而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

從供給方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倒逼高質量發展。當前,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因此,必須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發展結構、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經濟更有效率、更有質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續地發展,推動經濟社會向著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供需協調平衡的階段邁進。可以說,推動高質量發展是遵循經濟發展規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目標很宏偉,但也很朴素,歸根結底就是讓全體中國人都過上更好的日子”。“更好的日子”要靠高質量發展。我們必須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提高社會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筑牢人民幸福安康的現實保障,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

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精准對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高質量發展托起人民美好生活就是從供給方發力提升供給能力、供給質量,以破解供需結構性錯位問題,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在這個意義上,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社會供需平衡也就成為以高質量發展托起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這要求我們完善供給體系,優化存量資源供給,增加優質增量供給,強化供給質量,提高社會供給與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適配性﹔優化供給方式,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增強社會供給效率,更靈活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供給能力,推動社會供給從依賴要素驅動、資源規模驅動轉向以創新驅動為主,不斷提高勞動、資本、土地、資源和環境效率,不斷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增強科技對社會供給的貢獻率,釋放供給潛能。

在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科技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高質量發展托起人民美好生活離不開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撐。這就要求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具體來說,高質量發展要使科技面向人民重大需求,攻克重大疾病治療防控、食品藥品安全、生態環境保護等民生領域的核心關鍵技術,全面增強科技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支撐能力﹔使科技突破及時轉化為民生福祉,完善科研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打通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再到產品和服務開發的通道,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發展,切實提升科技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應用水平﹔使科技成果實現由全體人民共享,發展低成本、遠程科技民生技術和信息網絡技術以消除不同區域、不同群體的科技資源鴻溝,加大公共科技服務供給,努力實現科技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服務均等化。

在推動協調發展中促進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在一定意義上講,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體人民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全面要求。這就要求增強發展的整體協調性,讓全體人民在社會全面發展中共享發展成果。一方面,要高度重視社會經濟結構內部不同產業部門的協調發展,堅持把發展的重點放在實體經濟上,防止脫實向虛,確保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平衡發展,既要扶植弱勢產業,補齊發展短板,又要鞏固和厚植發展優勢,建立健全自主、安全、可控、高效的產業鏈體系﹔另一方面,要優化社會經濟的國土空間布局,深化區域協調發展機制,立足不同區域的發展條件和優勢,積極推進經濟發達地區對欠發達地區的對口支援、做好區域間的產業轉移和承接工作。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支持特殊類型地區加快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以實現城鄉融合發展,暢通經濟循環渠道,構建區域經濟優勢互補的新格局。

(作者系江蘇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