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學增智,提升實踐能力

——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仲  音

2023年05月2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強化理論武裝,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扑下身子、沉到一線接地氣﹔突出問題導向,建立民生項目清單,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各地區各部門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對“以學增智”作出深刻闡釋,強調“要提升實踐能力”。奮進在充滿光榮和夢想的新征程上,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各種不確定難預料的風險挑戰,廣大黨員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從提出精准扶貧理念,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到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有力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從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讓廣袤中華大地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到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實現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深刻回答了新時代黨和國家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貫穿著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實踐導向。正是在這一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堅持以學增智、提升實踐能力,就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真切感悟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把這一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需要我們探索創新。這對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素質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對我們的精神狀態、作風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隻有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堅持以學增智、提升實踐能力,就要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積極擔當作為的精氣神為黨和人民履好職、盡好責,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領導干部的專業化水平,是黨領導發展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支撐。現在,我國發展領域不斷拓寬、分工日趨復雜、形態更加高級、國際國內聯動更加緊密,對黨領導發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作出決策,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問題,都需要專業思維、專業素養、專業方法。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堅持以學增智、提升實踐能力,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不斷提高專業化水平。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緊學習掌握各方面知識,特別是要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努力成為所在工作領域的行家裡手,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把所學所悟轉化為解決各種復雜問題、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能力,轉化為銳意進取、擔當有為的精神狀態,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務實行動,就一定能夠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書寫新輝煌、創造新業績。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6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