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全國社會科學院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2023年05月25日13:47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

本網訊 5月20日,全國社會科學院系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論壇(2023)”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舉辦,主題為“黨的二十大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甄佔民出席論壇並致辭,河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河北省社科聯第一副主席康振海主持開幕式並致辭。

甄佔民在致辭中指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就必須充分發揮社科單位的學科優勢、學術優勢、話語優勢,深入推進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整體性、系統性、學理性研究。這是把這一重要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的迫切需要,也是彰顯社科單位在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中獨特價值和作用的內在要求。

甄佔民表示,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整體性、系統性、學理性研究,就要堅持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歷史進程出發,從當代中國和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出發,以普遍聯系、全面系統的觀點深刻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地位、科學體系和實踐要求﹔堅持用開闊的理論視野、歷史視野、文化視野、全球視野,進一步拓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的空間﹔堅持推進跨領域跨學科的研究,開展跨領域跨學科的協同攻關﹔堅持推進基本概念與范疇的提煉,深入挖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思想觀點,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學理性概念和話語。

康振海表示,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領悟貫徹落實,不斷推出高質量的原創學術精品,為發展具有燕趙風格、中國特色的哲學社會科學,服務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辛向陽等10位專家學者從“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論述”“中國式現代化,一個民族都不能少”“傳承與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時代價值和實踐要求”等方面作了全面深入闡述。

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全國各地方社會科學院、相關科研單位的專家學者及媒體代表共120余人參加論壇,並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三個議題,展開研討、深度交流。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與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主辦,河北省社會科學院承辦。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