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水利部直屬系統黨組織持續強化理論武裝

2023年05月25日13:47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部直屬系統黨組織認真開展理論學習,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推動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深入交流學,開展專題研討。各司局各單位黨組織通過黨員大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方式,組織黨員干部認真研讀《習近平著作選讀》,結合工作實際確定學習主題,學習相關篇目。調水管理司黨支部圍繞“著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篇目開展專題學習,並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員干部交流學習體會。長江水利委員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主題教育第一次學習研討,黨組成員圍繞關於水資源集約節約保護、科技創新和人才工作等章節篇目交流學習體會。信息中心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等篇目開展學習研討。

聚焦調研學,推動學以致用。各司局各單位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練好調查研究的基本功,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水利工程建設司、三峽工程管理司黨支部召開全體黨員大會,專題學習《習近平關於調查研究論述摘編》部分章節,黨員干部結合工作和學習體會進行交流發言。黃河水利委員會、淮河水利委員會、太湖流域管理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小浪底管理中心黨委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開展學習研討,集中學習“在主題教育中掌握好調查研究這項基本功”“習近平總書記的實踐觀”篇目。

以上率下學,強化領學促學。各司局各單位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結合工作實際講主題教育專題黨課,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規劃計劃司黨支部書記以“自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為題講專題黨課。政策法規司黨支部書記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和推動水利法治實踐”講專題黨課,要求增強推進水利法治實踐的能力和水平,為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法治保障。全國節約用水辦公室黨支部書記圍繞“中國式現代化理論”主題為全體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要求准確把握節水工作新要求,大力推動節水制度、政策、技術、機制創新,以節水高質量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監督司黨支部書記圍繞“新階段做好水利安全生產工作”講專題黨課,要求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的內涵要求,為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創新形式學,提升學習實效。各司局各單位黨組織採取主題聯學、現場學習等方式,增強理論學習的吸引力、感染力。辦公廳黨支部與河南省水利廳辦公室黨支部赴紅旗渠開展“紅旗引領 艱苦奮斗”聯學共建主題黨日活動,集體參觀紅旗渠紀念館、分水閘、青年洞等,並重溫入黨誓詞。河湖管理司、河湖保護中心黨支部赴北京市團城湖開展聯學聯做活動,集體參觀南水北調工程展館、明渠紀念廣場,察看團城湖調節池保護情況,召開交流座談會。水庫移民司黨支部赴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李家庄村和正定縣塔元庄村開展“不忘來時路 鑄魂固根本”主題黨日活動,參觀西柏坡紀念館、中央統戰部舊址,以及塔元庄村文化長廊及村史館,現場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基層進行調查調研的工作方法。國際合作與科技司、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交流中心黨支部舉辦主題教育聯學活動,共同參觀“全球行動共促可持續發展——中國水利代表團出席2023年聯合國水大會”專題展覽,聽取水利部出席2023年聯合國水大會代表團成員介紹大會情況。機關黨委(黨組巡視辦)黨支部開展黨支部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學習,組織全體黨員和青年干部觀看水利部青年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成果交流展示視頻,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討論。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組織直屬單位工作部門黨建負責同志及機關離退休支部書記赴紅旗渠開展現場學習,了解林縣歷史、紅旗渠的由來及建造的全過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紅旗渠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感悟紅旗渠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鬆遼水利委員會組織黨員干部赴吉林省博物院開展現場學習,集體參觀“團·魂——抗日戰爭時期英雄群體展”。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赴紅旗渠開展現場學習和調研,集體參觀紅旗渠紀念館,圍繞近年來為紅旗渠灌區工程開展的安全評估等技術服務工作與紅旗渠灌區服務中心進行交流,就推進紅旗渠現代化灌區建設試點工作開展座談。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