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舉辦高質量讀書班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25日13:47    來源:中國中醫

近日,在中央第二十七指導組的指導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舉辦為期7天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擴大),通過講授黨課、聆聽輔導、集中自學、深度研討以及黨性教育等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沉浸式學習,促進我局黨員干部思想認識再升華、理論武裝再強化、黨性修養再錘煉、立足崗位建新功。

中央第二十七指導組組長喬傳秀出席讀書班集中學習,局黨組和局領導班子成員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多悟一分,帶領全體學員原汁原味學、深入系統講,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進一步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認識,強化對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擔當,增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堅持強化忠誠、深學細悟,以上率下強黨性。局黨組把讀書班作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部署要求、加強局領導班子自身建設、推動全局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的重要舉措,局領導班子成員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全程深度參與,以帶頭領學推動層層跟進,以帶頭領悟帶動層層深入,以帶頭領辦驅動層層落實,確保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醫藥系統自上而下、同頻共振、取得實效。

——堅持聯系實際、學懂弄通,篤行實干尋突破。在理論學習中,讀書班專設基層調研環節,同步開展問題檢視,形成初步問題清單和整改措施﹔在調查研究中,統籌安排中心組學習、集中研討﹔在推動發展、檢視整改中,注重以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研解決發展難題,推動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人民群眾對中醫藥“急難愁盼”問題的新辦法,轉化為突破制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瓶頸問題的新思路。

——堅持全面系統、融會貫通,凝心固本顯作為。統籌安排專題輔導、領讀誦讀、集中研討、學員交流、主動自學,把“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有機融合。既聚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又結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找啟迪找方法找答案﹔既堅持局領導原原本本領讀領學,也邀請中央黨校專家作連續精彩的主題輔導﹔既在分組討論中充分暢談所學所想所悟,又在集體交流中充分展現各組學習研討的成果成效﹔既按照干部教育整頓要求安排專題篇目的學習,也根據局機關干部隊伍實際安排重點研討,使各環節協同發力,達到工作不落項、標准不降低、實施有特色的良好效果。

通過此次學習,學員們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認識,強化了對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使命擔當,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局黨組書記、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余艷紅在講話中指出,此次讀書班的主要任務是,圍繞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深入調查研究,找准中醫藥工作的切入點和落腳點,找准制約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問題,理清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對策思路,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以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局長於文明表示,通過此次學習班學習,要認識到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方能圖強﹔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創新才能引領時代。要堅持從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中找智慧、找方法,答好社會和人民群眾需要什麼樣的中醫藥、如何發展中醫藥的時代答卷。堅持中西醫並重,推動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在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

副局長、黨組成員閆樹江指出,要加快構建覆蓋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醫藥服務體系,要著力破解中醫藥發展關鍵重大問題,推動建立更加符合中醫藥特點和規律的醫保支付方式、中醫藥服務價格政策等,加強和改進中醫藥服務監管工作,強化中醫醫療服務質量和安全。要持續推進中醫藥法各項制度落實落細,充分發揮中醫、西醫兩種醫學優勢,高水平推動中西醫協同,統籌做好促進少數民族醫藥發展各項工作。副局長、黨組成員秦懷金表示,要全面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指導中醫藥工作實踐,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以更大力度推動中醫藥綜合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加快提升中醫藥科技創新能力,實施好中醫藥人才岐黃工程和中醫藥文化弘揚工程等,用推動中醫藥發展的實際行動和成效踐行“兩個維護”。副局長、黨組成員黃璐琦表示,要堅持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擁護“兩個確立”,把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著力補齊短板弱項,破解中醫藥事業發展的堵點、瘀點、難點、痛點﹔注重總體謀劃,加強中醫藥領域各項舉措的協同配合、有機銜接,促進中醫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拓展世界眼光,促進中醫藥“走出去”,為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學習班期間,各小組充分交流感想,分享認識體會。有的學員深化了對調查研究工作的認識,表示將立足加快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結合實際不斷探索推進中醫藥綜合改革的方向和策略。有的學員對建設“模范機關”的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表示將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堅決杜絕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真正把做到“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還有的學員更加明確了學習成果轉化的方法和路徑,表示將在今后中醫藥監督執法工作中,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強化事前事中事后監管,著力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淨化中醫藥發展環境。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