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深學篤行走好鍛造政法鐵軍的第一方陣

中央政法委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書班

2023年05月25日13:47    來源:法治日報

思想之旗領航向,人間正道開新篇。

抓住“關鍵少數”,強化示范引領。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央政法委於4月中旬和5月中旬分別集中一周時間舉辦讀書班,在原原本本學習主題教育指定書目基礎上,跟進學習政法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鍛造政法鐵軍專題研討班精神,採取“專題輔導+讀書研討”的方式,連續組織8次專題學習,每次利用半天時間舉辦專題輔導,半天時間以廳局為單位開展學習研討,全體黨員干部參加。

深學細照篤行,思路豁然開朗。此次讀書班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權威輔導課,是干部隊伍對黨忠誠的黨性教育課,也是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專業指導課,充分展現了中央政法委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走好鍛造政法鐵軍第一方陣的堅定決心。

以學正風

蹄疾步穩層層推進

“中央政法委在推進政法系統全面從嚴管黨治警方面負有重要責任,必須當好深化自我革命排頭兵,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4月13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訚柏以“深入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新擔當新作為護航新征程新使命”為題作了專題輔導。

舟行萬裡,操之在舵。專題輔導中,訚柏系統歸納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的12個方面深刻內涵,全面回顧了百年黨史上6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自我革命,深刻總結了黨委政法委發展歷程以及政法隊伍4次教育整頓的成功經驗。

“面對新時代新征程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政法隊伍建設還需要進一步加強。我們要牢牢把握黨委政法委歷史傳承和職責定位,賡續紅色血脈、堅守初心使命,堅定不移推動政法戰線自我革命不斷走向深入。”訚柏在專題輔導中從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4個方面明確提出勇當自我革命排頭兵、為全國政法機關做好表率的具體要求。

8次專題學習由中央政法委領導同志帶頭講專題黨課,邀請外交部、科技部、國家安全部等單位有關領導同志及中央黨校專家教授作專題輔導。

課后,中央政法委各廳局、直屬單位組織本單位黨員干部結合實際開展學習交流、集中研討,鞏固深化學習成效。

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主題教育理論學習的熱潮在中央政法委迅速掀起,各廳局、直屬單位不斷加強組織領導,精心制定實施方案,以有力舉措持續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以學增智

學深悟透凝聚共識

以學增智,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是主題教育的必修課,更是舉辦讀書班的題中之義。

4月14日,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王洪祥在讀書班上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為題作專題輔導,鮮明指出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是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成功密碼,系統回顧了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近年來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中的具體實踐,深入分析新征程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提出了堅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奮力推進新時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現代化的努力方向。

“政法改革之所以實現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歷史性轉變,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4月17日,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楊春雷圍繞“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化政法領域改革”進行專題輔導。他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的發展脈絡、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的規律性認識、政法改革取得的偉大成就等內容進行了詳細闡釋。

學習在分享中凝練出精華,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中央政法委黨員干部珍惜來之不易的集中學習機會,以飽滿的熱情、嚴實的態度認真學習。大家一致認為,通過深入學習進一步夯實了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履職的思想根基,更加堅定更加自覺更加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以學促干

增強本領真信真用

全面覆蓋,凝聚力量,銳意進取。讀書班以比學趕超促進學懂弄通做實,以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學習形式,提高了培訓效率、增強了培訓效果。

學在深處、干在實處、走在前列。讀書班上,中央政法委黨員干部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並貫徹落實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在外交部、科技部、國家安全部等單位有關領導同志及中央黨校專家教授的專題輔導中,歷史與現實相呼應、國際與國內相對照、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娓娓道來,鞭辟入裡,深入淺出。

各廳局、直屬單位結合上述專題輔導,認真組織學習研討,立足職能謀劃思路舉措,努力推動政法工作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經過兩個階段的集中學習,中央政法委全體黨員干部收獲滿滿、步履鏗鏘,立足各自的工作崗位,在奮力推進政法工作現代化的道路上,履好職盡好責。(本報記者 董凡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