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青海祁連以黨建為引領凝聚合力保平安

“平安365”守護群眾安居樂業

2023年05月25日08:36    來源:法治日報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阿柔鄉是一個牧業鄉。針對地廣人稀、居住分散的特點,阿柔鄉因地制宜打造了“千崗萬哨+阿柔管家”治理品牌。鄉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王霞說,鄉裡整合黨員、林草管護員等13類人員和廣大群眾組成“一線哨兵”,從哨兵中選出“哨兵精英”,也就是網格員,由他們對反映的問題先行處理,處理不了的上報村兩委或鄉黨委、政府處理,並在全鄉5個片區各確定1名“阿柔管家”,相當於網格長,同時鄉裡黨政領導擔任網格、民情、邊界守護、風險等管家,從而形成百姓、哨兵、精英、管家的金字塔型群防群治模式,最大程度激發了群眾自治力量。

此外,阿柔鄉還開通線上服務渠道,開發“碼上辦”微信小程序,群眾有問題和需求可通過手機上報,實行限時辦結。草大坂村針對草場、鄰裡等糾紛多發的實際,成立“阿祥”(藏語意為舅舅,是對德高望重長輩的尊稱)調解室,化解了一大批糾紛,調解員海明被評為“全省最美人民調解員”。

近年來,祁連堅持和完善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作用,打造了“平安365”社會治理品牌。“3”是指推動縣、鄉、村三級聯動﹔“6”是指強化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善治“六治”融合﹔“5”是指建立完善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防、突出問題聯治、平安建設聯創、民情閉環聯解五項機制。“千崗萬哨+阿柔管家”就是其中的創新典型。

祁連縣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袁有成對《法治日報》記者說,祁連堅持把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激活社會治理效能的強大動力,壓實縣、鄉、村“三級書記”抓政治引領基層治理主體責任,大力推進“黨組織+網格”工程,將全縣1個社區大黨委、135個黨支部以及3500多名黨員全部編入社會治理網格中。規范化建立村級綜治中心23個,現有一格一專、一專多用的網格隊伍467人。

在此基礎上,祁連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功能、組織功能和服務功能,大力“孵化克隆”社會治理創新項目。建立健全“蜂巢支部”黨建陣地體系,以組織體系為“蜂巢”,以黨員骨干為“蜜蜂”,以為民服務為“蜂蜜”,實施“筑巢、聚蜂、釀蜜”三項行動,切實提升了黨組織凝聚力和為民服務能力。設立“愛心驛站”道德教化實踐平台,採取“有勞有得、積分兌換”模式,細化居民參與微治理賦分制,通過“以分易物”,引導居民積極參與社容社貌、善行義舉等活動。

為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祁連健全矛盾糾紛聯調、社會治安聯防、突出問題聯治、平安建設聯創、民情閉環聯解五大類常態長效治理機制,推動基層治理一個體系領導、一個平台統攬、一套機制運行、一個窗口服務。

目前,祁連構建了覆蓋全縣的黨群服務紅色矩陣,組建以13類人員為主要力量的“紅馬甲”先鋒隊、“紅袖章”大媽、“八寶老兵”志願服務隊、“五老”咨詢師等9支基層治理隊伍,創新推進“一庫三治”“區域戶長制”“十戶聯治”等具有祁連特色的群防群治機制。建立邊界會議聯席、組織聯建、信息聯通、矛盾聯調、應急聯動、治安聯防、法治聯宣“七聯”平安邊界機制,連續多年保持影響邊界社會穩定案(事)件“零發生”。大力開展“八無六有”平安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村、“石榴籽家園”等品牌創建活動。

談及下一步工作,袁有成表示,將繼續深化“平安365”治理模式,推動平安祁連建設提檔升級,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守護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本報記者 韓萍 徐鵬)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