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南京新街口街道香鋪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

接地氣做宣講 貼需求強服務

本報記者  何  聰  王漢超

2023年05月2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還是香鋪營社區辦法多!”在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很多人知道香鋪營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搞得有聲有色。當別人還為宣講什麼課、哪裡請講師犯難,香鋪營社區黨委書記許艾芳已經帶著自拍杆進社區發掘資源了。採訪抗美援朝的老戰士,探訪技術攻關的老黨員,在集郵迷家裡也能開一堂“郵票裡的黨史課”。

“艾芳書記先鋒說”短視頻每期平均播放量2萬。許艾芳說,如今人們都愛刷視頻、看直播,我們要學會並運用好這種傳播方式,宣講社區和睦、增進鄰裡了解、提供公共服務。黨員在這方面得敢於亮身份、作表率。“要讓每個人知道我,加入我!”

好的宣講,要接地氣。香鋪營社區地處南京市中心,屬於最繁華的新街口區域。面積不大,人口密度卻高,樓宇林立,企業眾多,除了居民還有龐大流動人口。社區黨委提出:“人多地少密度大,問題多發”,不能隻看到包袱,要從中看到需要。解決難題,滿足群眾需要,就體現出黨組織的價值。

居民產生矛盾糾紛,許艾芳從來不躲:“抓住時機做工作呢!”通過解決問題,以心換心,“這些人都變成黨組織的‘鐵杆’,成了‘身邊人講身邊事’的宣講員。”

社區有位老阿姨愛堆雜物佔公共空間,毀綠種花,私拉亂接。她嗓門大,人稱“大喇叭”,別人不敢惹。社工、志願者一次次找她聊天,發燒了送藥,天冷天熱去探看,還請她換位當一當文明督導員。最后,她主動清退雜物,還成了倡導文明的骨干。

放眼看,處處是需求。城市發展快,如今哪裡磨刀修傘?誰給拾掇家電?這裡定期開“彩虹集市”,像一場“社區廟會”:理發義診、驗光修鏡、舊貨交易、特價酬賓……人來了,心近了,陣地就有了,志願服務加入了,互幫互助落地了,“閱讀日”“安全日”“科普日”“學雷鋒日”“國防教育日”,主題越來越豐富。

發現需求,視野可以更廣。駐區有大單位、大企業,許艾芳一家家去拜訪。企業黨建,需要避免空泛。社區事事具體,正好提供陣地。隨著互通有無,社區向大企業發布黨建公益項目,有助困助老,有巡河環保,請各家認領。漸漸地,社區成了需求和資源的交匯點。單位、企業各自的黨建園地共享起來了,各自宣講員流動起來了,不同的資源結合起來了。醫院給菜場阿姨、快遞小哥提供體檢名額,國企派志願者助力公益,不同單位借這裡開起交友相親會。

越解決實際問題,宣講越有說服力。2019年,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設立,成為香鋪營發展中的關鍵一步。過去的做法、積累,有了理論化、體系化的提升,用身邊人身邊事講黨課,可觸、可感、可信。

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李映秋結對指導,開設宣講員“加油站”。一大批能用身邊人講身邊事的宣講員成長起來。他們越學黨的創新理論,宣講題目越多,越講越豐富,越講越生動。對老年群體宣講,開眼界、知形勢﹔對就業群體,學政策、搞培訓、找機會﹔對家長群體,一邊給孩子開設機器人興趣班,一邊講授科技創新。在兒童閑置物品集市,宣講生態環保理念,在傳統節日等場合,講家風傳承……

宣講形式,也向線上延伸。社工們說:“文明創建,許書記‘出鏡’講妙招,到達率很高。”清理牆上小廣告,視頻就講刷上食用油,次日“秒撕”。門口亂擺鞋櫃,視頻就發布尺寸指導擺放位置,傳達動員比發通知、貼海報還快。“這不,幾期黨課下來,老黨員帶著紅色老物件來,給微黨課報選題了!”

近3年,每當社區老黨員獲頒“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隻要其身體狀況允許,社區就會辦一場簡短而隆重的儀式。每次現場參與的人都很感動。趙文文是社區租戶,從逛市集、換舊物到參加活動,成為年輕志願者中的一員,再到逐漸融入,並於前不久光榮入黨。她說:“黨組織可親可感,讓我感到溫暖,心生向往。”李映秋說:“我本是結對街道社區,幫他們提升理論水平。事實上,社區教給我的更多。在這裡理論與實踐交融,一切如百川匯流,形成了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1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