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學鑄魂 堅定理想信念(思想縱橫)

曾建平

2023年05月2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學鑄魂,是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目標任務。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圍繞“以學鑄魂”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堅定理想信念”“鑄牢對黨忠誠”“站穩人民立場”。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全體黨員理想信念堅定,黨就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認識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是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馬克思主義科學真理的基礎之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以學鑄魂,就要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掌握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化認識,不斷厚植理想信念的科學理論基礎。堅持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增強對黨的價值追求和前進方向的高度政治認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不可撼動的理想信念,轉化為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正是千千萬萬個黨員以絕對忠誠鑄就了我們黨的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忠誠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對黨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覺。”增強理性的自覺,就要提升理論素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集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閃耀著真理和人格的光芒。要通過深學細思,不斷增進對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的信念和行動。深刻領會這一重要思想關於對黨忠誠的重要要求,自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對黨忠誠體現到貫徹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上。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堅持人民至上,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條紅線,深刻體現這一重要思想的鮮明本色和根本立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隻要黨和人民始終保持血肉聯系,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深刻感悟這一重要思想至真至誠的人民情懷,深刻把握人民是歷史創造者這一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深刻體會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在學習中感悟初心使命、增強宗旨意識、樹牢群眾觀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覺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提升服務群眾本領,把惠民生的事辦實、暖民心的事辦細、順民意的事辦好,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以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解決、民生福祉的增進來體現主題教育的實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5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