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錚錚誓言,用生命踐行

——追記“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范”陳旭

本報記者  孫海天

2023年05月24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起工作過的同事,還念叨著他定下的一條條規矩﹔帶過的“學生”,忘不了他曾經的勸導和鼓勵﹔放不下思念的家人,總想起他的音容笑貌……可他卻永遠離去了。

2022年5月22日,海南省府城強制隔離戒毒所原黨委書記、所長陳旭在授課中突發急病,經搶救無效,於6月1日去世,享年50歲。

“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陳所長個頭有一米八幾,向來都是站著講課,隻有那天坐著。我們以為他只是因為感冒不舒服……”回憶起那天,海南省府城強制隔離戒毒所民警何鳳儀紅了眼眶。

2022年5月22日下午,海南省司法廳警銜晉升培訓班上,陳旭如往常一樣,抱著厚厚一摞講義走上講台。“前幾天感冒了,今天身體不太舒服,隻能坐著講課了。”陳旭說。過了一會兒,陳旭愈發感覺身體不舒服,趕忙讓同事聯系家人,隨即暈倒在椅子上。現場有醫護工作經驗的學員立即採取急救措施,並撥打120送醫。幾個小時的搶救,最終還是沒能挽回陳旭的生命。

“總說等他忙完了,再多陪陪我們……”妻子孫官梅淚如雨下。

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陳旭身先士卒,大年初三就帶著一批民警進駐管理區封閉執勤,連續奮戰76天。他先后3次進駐監管區,出現皮膚過敏、面部紅腫等情況,卻未回家休息一天。“我說住院治療一下吧,他總說等忙完了再說,可他哪有忙完的時候呢?”孫官梅說。

從警29年來,陳旭很少休公休假。陳旭的母親曾有抱怨:“怎麼一到年節假日你就值班,一要隔離監管你就申請!”

陳旭搬出母子倆共同的身份來說服母親:“您也是有幾十年黨齡的老黨員了,我們在宣誓的時候不是都承諾了——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這句錚錚誓言,我哥用生命去踐行了。”同為海南省府城強制隔離戒毒所民警,陳旭的三弟陳昕泣不成聲。

“從精神上救助我們,教會我們怎麼做人”

2004年,時任海南省勞教局副局長的陳旭被委以重任,牽頭組建海南戒毒救助中心。陳旭親自授課,每一個進入救助中心的戒毒人員,都成了陳旭的“學生”。

“陳老師從精神上救助我們,教會我們怎麼做人。”海南戒毒救助中心2006年第二期學員阿科(化名),現在是瓊海一家物業公司的主管,事業、家庭都走上了正軌。

同樣“畢業”於海南戒毒救助中心的阿民(化名),桌上放著10多本在陳旭課上做的筆記。“戒除毒癮,學好手藝,自立自強、遠離損友……”雖然字跡歪歪扭扭,但阿民記得認真,“是念想,也是人生的財富。”

2005年,在海南戒毒救助中心舉辦的“同舟共濟”主題團體輔導活動課上,指導老師要求各小組用報紙疊成“小舟”,盡可能多地載著組員脫離“苦海”。

“小舟”越疊越小,最后隻容得下一雙成人的腳。作為小組助教,陳旭申請擔當基座。很快,學員們有的抱住他的臂膀,有的吊在他的腰間,有的踩上他的腳背。無處容身的學員阿華(化名)看向陳旭,對上的是他堅定的眼神:“騎到我的肩膀上來。”

在陳旭的肩上,阿華淚流滿面。那天,阿華在記事本上寫道:“我熱愛我年輕的生命,我相信我有光明的未來。”

自2005年起,陳旭連續組織19期戒毒班,讓1100余名戒毒人員有效戒斷毒品﹔累計開展20多個職業技能培訓項目,為2000余名戒毒人員鋪平回歸社會的路﹔先后參與了141場次義務禁毒宣講,為群眾傳授防毒拒毒知識。

“不是在工作,就是在看書、備課、寫文章”

走進陳旭生前的辦公室,一沓沓教案擺在案頭,遒勁的筆跡力透紙背。“每次走進所長辦公室,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在看書、備課、寫文章。”海南省府城強制隔離戒毒所二級高級警長周慧說。

十年如一日,陳旭從實踐中總結理論,筆耕不輟。

在組建海南戒毒救助中心時,陳旭牽頭探索標本兼治的戒毒救治方法,創立了一支教研團隊,用不到半年的時間起草了長達70萬字的教材,研究開創出一套集醫療戒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心理矯治、職業技能培訓、后續照管為一體的矯治模式。這一模式后來被命名為“海南戒毒模式”,為全國統一司法行政戒毒模式奠定了基礎。

2022年,海南省委政法委、省禁毒辦、省司法廳聯合對14076名受教人員回訪,結果顯示,出所3年以上人員戒斷率為90.17%。

2017年以來,陳旭還結合工作實際和新形勢新任務,在相關雜志發表了110余篇理論文章。

鐵血鑄忠誠,榜樣耀警徽。陳旭離世后,海南省委追授其“海南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省委、省政府為其追記個人一等功。近日,人社部、司法部追授陳旭同志“全國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追憶陳旭,同事王成學含淚寫下這樣一首詞:“三尺講台魂歸處,精神似月如珠。鞠躬盡瘁好公仆。吾輩承遺願,勵志譜新途。”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