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學增智,提升思維能力

——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仲  音

2023年05月24日07: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學增智,就是要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對開展主題教育提出明確要求,對“以學增智”作出深刻闡釋,強調“要提升思維能力”“做到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發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

思維能力是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能力的最直接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和船”的問題,是一個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系統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學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六個必須堅持”,是這一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的重要體現。准確把握包括“六個必須堅持”在內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才能更好領會這一思想的精髓要義,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對頭,認識問題才站得高,分析問題才看得深,開展工作也才能把得准。在主題教育中以學增智、提升思維能力,最關鍵的就是要把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作為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總鑰匙”,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切實提高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這一系列重要思維能力,體現了必須堅持系統觀念的內在要求,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始終存在並日益凸顯。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深層次矛盾躲不開、繞不過,黨的建設特別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面臨不少頑固性、多發性問題。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需要應對的風險挑戰、防范化解的矛盾問題比以往更加嚴峻復雜。隻有切實提高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才能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繼續披荊斬棘、勇毅前行,奮力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思維能力,善於通過歷史看現實、透過現象看本質,善於運用矛盾分析方法抓住關鍵、找准重點、闡明規律,把謀事和謀勢、謀當下和謀未來統一起來,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當前和長遠、宏觀和微觀、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關系,切實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各項事業。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提升思維能力歸根結底要通過實踐檢驗。黨的十八大以來,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審時度勢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戰略決策﹔堅持在發展中改善民生,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實踐証明,隻有把握事物本質、把握發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才能掌握各項工作的時度效﹔隻有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新時代新征程,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必須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打破思維定式,轉變思想觀念,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提出的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以創造性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看家本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這一思想變成強大思想武器,不斷提升思維能力,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我們就一定能破解各種發展難題、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