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漯河市郾城區

“雙書記”論壇助力“五星”支部創建

2023年05月23日08:43    來源:農民日報

書記論壇開講,且看頭雁爭鳴。近日,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區“雙書記”(村黨支部書記、駐村第一書記)論壇在新店鎮齊羅村成功舉辦。郾城區全體涉農鎮(街道)黨(工)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村黨支部書記參加了該論壇。

論壇採取辯論賽形式進行,以“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黨支部領辦專業合作社”為主題。來自8個行政村的黨支部書記或駐村第一書記圍繞各自論點展開研討交流,共謀鄉村振興,共話“五星”創建。

論壇上,8位書記採取“理論+案例+視頻展示”相結合的方式,圍繞如何依托黨支部領辦專業合作社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的主題,全方位剖析了種植專業合作社和其他類型合作社的發展優劣與領辦舉措。在唇槍舌劍中,參賽選手們拓寬了發展思路,觀戰的鎮、村干部也在交流思辨中產生了強烈共鳴。

據了解,為激發廣大黨員干部“五星”支部創建熱情,強化“雙書記”隊伍建設,郾城區立足創建實際,舉辦沉浸式“雙書記”系列論壇。自2月份“雙書記”系列論壇開賽以來,郾城區各鎮(街道)已自主組織鎮級干部交叉互學12場次,村級干部交叉互學32場次。

同時,郾城區“雙書記”論壇系列活動開展以來,不斷牽引“五星”支部創建項目有序穩步推進。以“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黨支部領辦專業合作社”專題論壇為例,該專題論壇帶動郾城區新增21個村因地制宜探索推進黨支部領辦專業種植合作社、生產經營型合作社、服務(勞務)型合作社、入股龍頭企業型合作社和其他類型合作社,有效重構村集體和群眾之間的利益聯結機制,推動了村集體經濟總量增長、質量提高、實力增強。

漯河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對郾城區創新舉辦“雙書記”論壇推動黨建高質量發展的做法表示了充分肯定,“基層黨支部書記和第一書記們要以本次論壇為起點,在‘五星’村的示范引領下,主動融入郾城區‘五星’支部創建比學趕超、爭優創先、競相出彩的實踐中,克服畏難情緒,挖掘自身優勢,汲取先進經驗,積極爭取上級配套政策和獎補資金,推動實現一村一品、群星璀璨的‘五星’支部創建工作格局。”(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王帥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