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奏響理論強音 凝聚發展力量

——江蘇宿遷全面加強理論陣地建設

2023年05月23日08:27    來源:光明日報

“‘兩個結合’是對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百年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近日,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項裡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內氣氛熱烈、掌聲陣陣。李明建理論名師工作室成員、宿遷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呂甜甜為街道黨員群眾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我們工作室成立以來,圍繞黨的理論、惠民政策等,先后開展了7場宣講,覆蓋黨員群眾2000余人次。”宿遷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李明建介紹,工作室由4名學院專業教師和3名項裡街道“百姓名嘴”組成,充分發揮理論名師的學科引領和輻射作用,將大講堂與微課程相結合,用名師之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進入千家萬戶。

像這樣的“理論名師”工作室,宿遷還有9家。擁有一支高素質理論宣講人才隊伍,是做好新時代理論傳播的先決條件。為此,宿遷通過建立人才選拔培育機制,針對理論傳播中“講的不會講”問題,先后成立巾幗、宿工、青年、法治、思政等市級專業宣講團,啟動實施理論宣講“十百千”工程,並據此建立理論宣講人才庫,切實筑牢理論宣講人才根基。

為全面加強全市理論陣地建設,在人才隊伍建設基礎上,宿遷還建立了示范點選樹機制,將示范點作為基層理論傳播的有形陣地,把理論傳播過程與為民辦實事相結合,就近就便服務群眾。去年以來,已選樹理論學習教育基層示范點60個,通過“點上突破”帶動“面上開花”。

“百年進程不屈撓,重大成就表一表,歷史經驗不能忘,十個堅持總結好……”近日,清脆的快板聲在宿遷市宿豫區順河街道的活動室內響起,將建黨百年的偉大成就和生活變化娓娓道來,隨后舞蹈、蘇北大鼓等節目陸續上演。活動中還穿插黨員冬訓知識有獎問答環節,在互動中烘托出其樂融融的現場氛圍,在場群眾享受了一場滿滿“文藝范”的理論大餐。

為破解當前理論傳播中普遍存在“聽的不想聽”問題,宿遷找准理論傳播與群眾關注的結合點,全力打造“文藝送理”工作品牌,通過歌舞、快板、蘇北琴書等形式,把深奧的理論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呈現出來。

除“文藝送理”活動外,宿遷還同時使用“說事論理”“理上網來”等生動活潑、通俗易懂的理論傳播方式,不斷創新理論傳播話語體系,讓黨的創新理論在潛移默化中走入群眾心中。

加強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傳播,還要注重打造吸引力強、影響力大的傳播平台。為此,宿遷在平台建設上下大功夫,推出了《一路向前》電視欄目,建設了“學習強國”宿遷平台,開通了鄉村廣播“空中課堂”,打造了“我家學堂”傳播陣地,“四個平台”構筑起宿遷理論傳播嶄新高地。

以“我家學堂”傳播陣地為例。這是宿遷針對理論宣講中存在的信息不對稱、供需方相互不了解、對接溝通效率低、資源供給不足等問題,創新推出的綜合性理論傳播平台,匯集本土優秀講師340名,攝制優質課程410部。

“通過該平台,我們每年下達一定的宣講任務數,基層單位通過系統開展線上點單,邀請講師線下宣講,市級也能夠跟蹤了解基層宣講工作進展。”宿遷市委宣傳部理論處處長武漢珍介紹,截至目前,通過該平台已累計開展各類宣講8000余場次。

今年,宿遷還創新推出理論武裝“向陽花”工作品牌,作為全市黨的創新理論傳播的引領性品牌。“我們以打造在全省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理論品牌為目標,按季度排定理論學習、理論宣傳、理論宣講等10個重點項目並扎實組織推進,切實將品牌內涵落地落實。”宿遷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市級“向陽花”品牌引領下,各縣區也先后推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品牌,形成新思想傳播品牌矩陣。

深刻把握新時代理論傳播規律、瞄准理論傳播與黨員群眾關注的交匯點,宿遷正圍繞完善機制、創新形式、建強陣地、精塑品牌不斷深入探索,奏響黨的創新理論強音,凝聚起高質量發展的宿遷力量。

(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劉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