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全社會弘揚創造精神(人民論壇)

——培育時代新風新貌④

周人杰

2023年05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造書寫歷史,創新引領未來。幾代塞罕壩人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上接續奮斗,建成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人工林,創造了荒漠變林海的人間奇跡。“嫦娥攬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一次次圓滿完成的重大航天工程任務,凝結著一代代航天英才的創新創造。2022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是無數人孜孜創新、創業耕耘的成果。今天,中國人民的創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發出來,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新時代圖景。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的人民。誕生無數思想巨匠,產生無數科技成果,創作無數文化作品,建造無數宏偉工程……在幾千年歷史長河中,創造性始終是中華民族主觀能動性的集中體現,創造精神始終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內核,為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著無盡的豐厚滋養。進入新時代,中國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推動國家日新月異向前發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在全社會弘揚創造精神。14億多中國人民發揚偉大創造精神,必將匯聚成中華民族昂揚奮進的磅礡偉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進現代化最堅實的根基、最深厚的力量。”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44名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的孩子,身著虎頭衣,腳穿虎頭鞋,唱出了“一起向未來”的夢想,更唱出了河北阜平天翻地覆的山鄉巨變。從拓展產業前沿的“量子大街”,到聚集超千家人工智能企業的“中國聲谷”,安徽合肥攜手中國科大打造“從實驗室到市場”的創新鏈、生態圈,改變了城市氣質,充實了城市活力。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蘊藏於人民群眾之中的無窮創造活力煥發出來,凝聚到推動各項事業上來,社會發展和文明進步就有了不竭動力。

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探索性事業,還有許多未知領域,需要我們弘揚創造精神,在實踐中去大膽探索,通過改革創新來推動事業發展。從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從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到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實現宏偉目標,迎接美好未來,離不開弘揚創造精神。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百年變局加速演進,要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就必須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有助於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和挑戰,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80多年前,方志敏烈士在《可愛的中國》中這樣憧憬未來中國。如今,先輩的夢想照進現實。一代又一代人接續奮斗創造了今天的中國。愈發自信、自立、自強的中國人民,在具有偉大創造力的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定能奮力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點點星火,匯聚成炬,奮發圖強,未來可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3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