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莫讓基層典型為“名”所累

王鑫

2023年05月22日08:43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統籌安排、合理確定調研時間、地點,防止扎堆調研、作秀式調研。當前,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正在陸續深入基層典型解剖麻雀、尋計問策,但同時有一個問題需要注意,就是謹防一哄而“下”、無序“打卡”。這既給基層造成新的負擔,也背離了調研工作的初衷。

誠然,到基層典型調研有利於上級和領導及時掌握實情、科學決策,有利於各地之間相互交流、提升工作。但是,如果缺少科學合理的設計與統籌,不僅容易出現扎堆調研、多頭調研、重復調研,更會影響調研質效。有的基層典型疲於接待匯報,無奈打造“經典線路”,無論何種專題調研,都准備同一線路、同一材料、同一對象,大大影響調研的精度和深度。有的基層典型面對各類調研接待任務,不堪重負、招架不住,沒有精力正常開展工作,長此以往貽誤發展,“尖子生”慢慢變成了“落后生”。有的部門“調而不研”,僅僅把到基層調研作為“硬任務”,沒有有針對性帶著問題下去,隻看“門面”“窗口”,不看“后院”“角落”,提出的對策建議也往往大而化之、脫離實際。有的部門“研而不調”,到現場走馬觀花、蜻蜓點水,回去后卻層層要材料,無形之中給基層增加了負擔。凡此種種,都是不善調研的情況,可能催生一些脫離實際、難以落地的“頭疼文件”“奇葩政策”,影響黨群干群關系,貽誤黨和人民的事業。

調研有益,亦須有法、有度。如何讓調研“腳步輕”“腳印深”,不讓基層典型為“名”所累,需要方方面面出實招。比如,選取調研對象突出辯証思維,既到成績顯著、做法典型的地方總結經驗,又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的地方研究問題,防止“嫌貧愛富”“挑肥揀瘦”。規劃調研路線突出問題意識,“規定路線”的同時,合理搭配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自選動作”,掌握調研工作的主動權。制定調研設計突出合理規劃,根據部門職能和調研主題,提前對調研任務進行分類合並,減少調研頻率,避免在同一時間扎堆調研。選定調研方法突出與時俱進,在運用我們黨長期積累的經驗方法的同時,進一步豐富手段、創新方式,用好網絡調查問卷、征求網民意見等形式,提高調研的效率和科學性。此外,基層單位也可以通過設立調研“開放日”、實行預約制、制作視頻文字材料等形式,對當地基本情況和工作經驗進行介紹,從而減少重復性匯報。唯有如此,到基層典型調研才能有序有力、高質高效。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到基層典型調研,貴在潛心而實做,既讓調研者不虛此行、滿載而歸,也讓基層典型開門納諫、廣開 言路,推動到基層典型調研制度化、常態化成為干部的工作習慣和自覺,切實把調研成果轉化為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的有力舉措和實際成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