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站穩立場強黨性

李曉光 楊浩

2023年05月22日08:24    來源:中國軍網

黨性說到底是立場問題,是根本性問題,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全面貫徹落實這次主題教育總要求,很關鍵的一點是強黨性,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造主觀世界,在思想淬煉和精神洗禮中知立場、明立場、站穩立場,為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筑牢根基。

堅定信仰信念。黨的性質決定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決定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如果立場上模糊不清,缺乏堅定的目標追求和信念支撐,就不可能擁有一張藍圖繪到底的決心和勇氣,更不足以在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面前堅定立場、堅定信心。實踐証明,堅定的信仰信念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在這次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不僅要在以學鑄魂中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更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偉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從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鑄牢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

堅守人民至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立場視為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強調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在這次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把握黨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站穩人民立場、強化宗旨意識、踐行群眾路線,始終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要密切黨群關系、干群關系,深入基層察民情、聽民意、解民憂、暖民心,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發出來,依靠人民不斷創造歷史偉業。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在政治對標、思想對表、行動對照中堅決筑牢思想防線、守住原則底線、不越紀律紅線,馳而不息改作風,以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贏得人民群眾真心擁護和支持。

堅持實事求是。“我們黨講黨性,我看實事求是就是最大的黨性。”廣大黨員干部要有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政治勇氣,以及光明磊落、無私無畏、敢說真話的政治品格。在這次主題教育中,堅持實事求是體現在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的工作中。要認識到,調查是要了解實情、掌握問題,研究是要找到規律和方法,調查研究是為了發現問題、研究問題和解決問題。黨員干部既要扑下身子、沉入一線,聽真話、察實情、辦實事,而不是走馬觀花做表面文章、聽聽匯報走過場,還要有直面問題的勇氣,對了解到的真實情況和各種問題不回避、不掩蓋、不敷衍,更要摒棄各種私心雜念,以堅強黨性謀實策、出實招、求實效,在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中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突破。

涵養斗爭精神。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一百多年奮斗征程中形成的精神特質和風骨品質。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號召全黨同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長期存在的現實和“六個如何始終”的大黨獨有難題,我們黨以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時刻警醒黨員干部以飽滿的精神狀態進行偉大斗爭,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在這次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歷史主動精神、守正創新品格,堅持以“千磨萬擊還堅勁”的精神奮勇拼搏、迎難而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作者單位: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