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學增智,提升政治能力

——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仲  音

2023年05月2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各級黨組織務必在深入、扎實上下功夫,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見實效。”近日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明“以學增智,就是要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並從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維能力、提升實踐能力三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種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過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能“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當前,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越是任務艱巨、形勢復雜,越要注重提升政治能力,切實擔負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加強政治歷練,積累政治經驗,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擔任的工作職責相匹配,真正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永遠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責、為黨奉獻。

提升政治能力,就要善於從黨和人民的立場、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主題教育中以學增智,必須緊緊圍繞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善於思考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要時刻把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事關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放在心上,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地區和部門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牢記“國之大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動,真正讓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提升政治能力,就要善於從繁雜問題中把握事物的規律性、從苗頭問題中發現事物的趨勢性、從偶然問題中認識事物的必然性。新時代這十年,習近平總書記應時代之變遷、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必然要求”,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實踐表明,黨的理論創新過程就是一個把握事物之間內在聯系、揭示客觀規律、預見事物發展必然趨勢的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我們要熟練掌握這一科學理論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善於運用這一科學理論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准確把握事物發展的必然趨勢,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觀察分析形勢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別是要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眼睛亮、見事早、行動快。

提升政治能力,就要善於駕馭復雜局面、凝聚社會力量、防范政治風險。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從未遇到過的。善於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積極識變應變求變,才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要以國家政治安全為大、以人民為重、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本,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對各種風險見之於未萌、化之於未發,堅決防范各種風險失控蔓延,堅決防范系統性風險。要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反復証明了一個道理:政治上的主動是最有利的主動,政治上的被動是最危險的被動。新征程上,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變成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我們的事業就一定能夠無往而不勝,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