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
分享

中國氣象局黨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要求將理論學習貫穿始終,抓緊抓實調查研究,聚焦核心任務推動發展,全面抓好檢視整改,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

2023年05月19日10:15    來源:新氣象

5月17日,中國氣象局黨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以下簡稱“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進一步推動氣象部門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局黨組書記、局長,局黨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振林主持會議並強調,要將理論學習貫穿始終,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總結、邊整改、邊轉化,抓緊抓實調查研究,聚焦核心任務推動發展,力爭使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新氣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新突破,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局黨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張祖強出席。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把局黨組以上率下、示范帶動貫穿主題教育始終,把推動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與完成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任務統籌好、結合好,推動“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落到實處。

會議就進一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作出部署。

一要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始終。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持續再認識、再對標、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抓好主題教育的責任感、緊迫感,重點抓好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的學習,帶動青年和老干部深入學習,豐富支部“三會一課”、集中學習研討的形式和內容,持續推動理論學習深化內化轉化。

二要抓緊抓實調查研究。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圍繞推動氣象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堵點問題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完善調研方案,明確調研目標和時間進度,細化調研方式和形式,做好事關氣象高質量發展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復雜難題的對策性調研、新時代新情況的前瞻性調研、重大工作項目的跟蹤性調研、正反兩方面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將局黨組“1+6”選題作為調查研究重中之重,在轉化運用上下功夫,同步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及時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政策舉措,堅決防止和糾正調查研究不良傾向,著力促進調研盡早取得階段性成效。

三要聚焦核心任務推動發展。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實《氣象高質量發展綱要(2022—2035年)》作為主題教育推動發展的核心任務,加快推進科技創新,大力推進氣象科技能力現代化和社會服務現代化,在把握應用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助力實體經濟發展上下功夫,抓好當前重大活動保障和汛期氣象服務,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以工作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四要全面抓實抓好檢視整改,務求取得成效。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針對思想、作風、能力等方面突出問題制定詳細整改方案,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統籌做好對下指導,壓實主題教育單位黨組(黨委)主體責任和“一把手”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上下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把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深度融合、一體推進,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氣象部門持續強化理論學習,建立“以黨組織聯學聯建聯創,促業務主動互動聯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工作機制﹔切實做好調查研究,扎實推進“1+6+N”選題調研,青年“筑夢新氣象”“關鍵小事”實踐調研活動全面開展﹔堅持主題教育與氣象工作兩手抓、兩促進,面對4月以來全國5輪強對流天氣過程,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全面抓好檢視整改,印發氣象部門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方案,持續推進廉潔文化建設。

中國氣象局黨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局黨組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及相關人員列席。(中國氣象報記者 吳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