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淮北中院持續加強系統黨建工作

擦亮司法為民底色

2023年05月19日14:5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以前打官司,花錢耗時不說,光是路上就夠折騰的。前幾天我的一起欠款糾紛,通過退休法官指導,不到半小時就調解成功了。”近日,拿到司法確認書,當事人趙先生心裡的大石頭終於落地了。他提到的退休法官工作室,是安徽省淮北市中級人民法院創設的基層黨建品牌之一。

近些年來,淮北中院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審判”工作思路,持續加強系統黨建工作,通過制定黨建目標任務、打造特色黨建品牌、培樹黨員先進典型等措施,擦亮司法為民底色。

壓實黨建目標責任

法院系統黨組織多、黨員多,不同部門基層黨建工作實際不盡相同。怎樣抓機關帶系統,補齊系統黨建目標不夠明確、指導不夠有力、內容不夠系統、上下不夠一致等短板?

“抓住中心組學習、審委會會議、重點工作部署會等契機,對部門負責人進行針對性教育,以上率下,引導班子成員和中層干部從講政治的高度推進黨建工作。”院黨組書記、院長余躍武說。去年以來,淮北中院政治部建立落實全覆蓋談心談話制度和思想動態分析制度,確保每名干警每年至少談心一次,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推進黨的工作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

為解決黨建工作“誰來抓、怎麼抓、抓什麼”問題,院黨組制發實施意見,明確28項黨建任務的責任部門及完成時限,建立“一個黨建項目、一個分管領導、一個領辦人、一個專班、一個倒排工期計劃表、一攬子抓到底”工作模式,通過院黨組定期研究黨建工作、書記領辦黨建項目、黨組成員聯系基層法院和機關黨支部等方式,切實將院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核心作用落到實處。

打造特色黨建品牌

如何把黨建工作貫穿到審判執行各環節,破解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是人民法院高質量發展過程中面臨的一個重要課題。

淮北中院樹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在優化營商環境、化解涉訴信訪、訴源治理等工作中,把集中力量攻關的卡點細化成黨建攻關項目,由黨支部立項把關、監督推進,黨員帶頭具體開展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打開淮北中院微信公眾號,登錄‘法企互動’界面,企業隻需輸入涉法訴求及關聯案件,我們會第一時間登記、第一時間轉辦、第一時間反饋。”日前,在優化營商環境“兩訪一平台”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淮北中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王天江介紹。通過“黨建+營商環境”促發展,淮北中院在面向全市企業開展“大接訪、大走訪”活動的基礎上,搭建淮北“法企互動”平台,精准對接、靠前服務,及時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中遇到的法律難題123件。

從“退休法官工作室”到“司法為民,典亮民生”,從“兩訪一平台”到“高級法官助企高質量發展服務團”……淮北兩級法院全面推進“一庭室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29個黨支部均創建了具有法院特色的黨建品牌,切實以支部特色黨建工作夯實基層基礎,助推系統黨建工作“蝶變”。

樹立典型比學趕超

“李躍文是我們心中的一面旗幟。”在淮北中院,提起李躍文,大家都很熟悉。她從業22年,深耕審判一線,患癌后仍堅守崗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終年47歲,是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優秀榜樣,被最高院追授“全國優秀法官”稱號。

為進一步發揮優秀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引導廣大干警學典型、爭先進,淮北中院在全市法院系統開展“李躍文式好干警”選培活動,從愛崗敬業、攻堅克難、開拓創新3個維度選拔、培育一批先進典型,讓廣大干警學有標杆、做有方向。積極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業績、亮形象“三亮”活動,在訴訟服務中心等直接與群眾打交道的場所設立黨員先鋒崗,號召黨員主動亮身份,用實際行動詮釋責任擔當。在全市法院系統張榜公布干警績效考核情況,引導黨員干警主動對標找差距。要求先進典型、援疆干部等優秀黨員主動亮形象,帶動廣大干警積極投身人民司法事業。

設立院長獎勵基金,獎勵為法院作出突出貢獻、群眾認可度高的“老黃牛”式干警﹔建立即時表彰激勵機制,對在承辦疑難復雜案件、化解涉訴信訪、優化營商環境等急難險重任務中表現突出、實績明顯的干警進行表彰獎勵、提拔使用。

通過黨建引領,淮北法院辦案效能和司法公信力持續提升,先后被評為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單位、全國法院司法宣傳工作先進單位、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進集體。(本報通訊員 段劍峰 周佳慧)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