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習交流“走出去” 黨建經驗“引進來”

山東濟南市中區啟動“經緯雁陣”計劃 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2023年05月19日14: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為進一步提升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今年,濟南市市中區結合工作實際,在全區組織實施“經緯雁陣”計劃,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者能力素質。其中,“外出踐學”就是一項重要舉措。

為拓寬基層治理思路,市中區積極開展“外出踐學”系列行動,以思想破冰推動破題起勢,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蓄勢賦能。為加強外出調研的針對性,落實觀摩學習的有效性,區委組織部積極動員17個街道黨工委,圍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黨群服務陣地一體化建設、“紅色物業”、樓宇園區黨建以及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等工作,對全國范圍內優秀示范社區、樓宇、園區等進行推薦征集。

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高校、企業和社會組織的信息資源優勢,積極對接省內外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全國兩新組織黨組織示范點,策劃制定區級各領域年度調研觀摩系列方案,形成“外出踐學”黨建地圖,為提升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質效提供了全面指引。

在參觀學習前,各街道以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突破項目和“一街一品”為攻堅重點,認真思考本街道社區的總體定位與發展方向,深入開展摸底自查,從“為什麼學”“自身特點是什麼”“從哪些方面學”等三個方面,列明制約基層黨建質量的瓶頸難題,擬定《外出踐學交流問題清單》,真正帶著問題走。

4月13日至14日,區委組織部組織開展“走出去——研學之路”第一期活動,組織科相關負責同志和17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赴淄博張店區馬尚街道世紀花園社區,東營市東營區黃河路街道玉景社區、新就業群體黨群服務中心,東營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勝宏社區和山東幸福家園社區學院等5個工作現場,實地觀摩公益市集、一米菜園、“1+3+65+N”的全域陣地體系,近距離、沉浸式學習365e服務管家、“社區提案”等項目運作情況。

每到一個觀摩學習點,觀摩團一行就結合各自社區特點,聚焦怎麼建強基層組織、凝聚服務好群眾、統籌利用好資源等問題,與各先進社區、項目黨組織負責人進行研討暢談,通過座談交流、專題研討等方式,切實找准解決問題的良策、改進提升的方法。

4月25日,市中區組織召開2023年全區基層黨建“一街一品”推進會,各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緊緊圍繞“研學之路”的所學所感,結合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雙十”行動與街道質效評估,從抓班子帶隊伍、優服務強治理、重創新求突破等方面進行交流探討,推動黨建工作與基層治理、項目建設、鄉村振興等緊密融合,著力解決傳統領域突出問題、補齊新興領域工作短板,實現一起抓、聯動抓、整體抓。

各街道黨工委以此次“研學之路”為突破點,堅持博採眾長、取長補短、兼收並蓄,謀篇定位找差距,厘清思路定舉措,認真研究先進社區在隊伍建設、陣地建設、制度建設、活動開展等方面的方法路徑,逐個社區調研、逐個社區分析,明確了1至2個2023年度重點改造提升社區,讓社區基層治理骨干力量學理念、學方法、學思路,真正化外來經驗為自身內力,疊加好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探索符合社區實際發展的新路子,更好地建設家門口的紅色幸福家園。(裴夢雪 孔雪)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