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調查研究要找准“第一信號”

李軍輝

2023年05月19日08:43    來源:學習時報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要“善於換位思考,走進群眾,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准確了解群眾的所憂所盼”。當前,全黨上下正在開展大調研,黨員干部能不能在調查研究中選准方向、找准問題、定准對策,關鍵是要把群眾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深入了解群眾的所憂所思所盼,從群眾的呼聲中找到破解問題的思路辦法。

群眾的呼聲是群眾需求和願望的現實反映,牽涉的往往都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對他們來說,身邊的每一件“關鍵小事”都是實實在在的大事,有的還是急事、難事。如果他們的呼聲得不到充分表達與合理解決,就談不上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高度重視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問題,他在《之江新語》中指出,“現實中確實有一些干部,為民辦實事的工作熱情很高,但所辦的事倒不一定是群眾最需要、最歡迎、最能得實惠的”。之所以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一些干部沒有傾聽群眾呼聲、沒有找准群眾需求,才導致好事辦不到點子上、好心沒能換來群眾滿意。為此,他強調,“要根據實際情況,突出重點,選准切入點,切實做好體察民情、了解民意等工作,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把群眾的呼聲作為作風建設的第一信號”。這為黨員干部開展調查研究提供了方向指引,正確的調查研究要有正確的方向,隻有循著群眾的呼聲這個“第一信號”,調查研究才會有價值、才能真正取得實效。

生活過得好不好,政策方向對不對頭、落實到不到位,群眾最有發言權。這次主題教育明確要求在調研中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既看“高樓大廈”又看“背陰胡同”,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察實情、解難題不能被動等待群眾“點單”,最好的途徑就是直奔問題去,到群眾意見多、困難多的地方去,深入了解群眾反映強烈的痛點堵點,讓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得到及時反映。什麼事“煩”就列入問題清單,什麼事“難”就納入攻堅范疇,通過傾聽群眾的呼聲,真正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

聽民意、察實情只是第一步,從哪裡入手解決問題才是關鍵。好措施、好辦法哪裡來?答案是從群眾中來。群眾作為面對問題、備受問題困擾的當事人,對這些問題了解最多、體會最深,也往往對破解問題有著獨到見解和認識。人民群眾中蘊藏著無窮的智慧和創造力,這些是書本上學不到、會場上聽不到、辦公室裡想不到的。從群眾的呼聲中尋找問題根源、求解問題答案,也是對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的尊重,解決問題的辦法也往往是最管用、最能讓群眾滿意的。因此,黨員干部在基層調研中,既要把群眾面臨的問題發現出來,把群眾的意見反映上來,更要拜群眾為師、向群眾學習,把群眾創造的好經驗、好辦法總結提煉出來,做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問策於民,真正讓群眾受益、使群眾滿意。

一枝一葉總關情,心中牽挂是群眾。黨員干部要始終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哪裡有群眾的需求,工作的著力點就在哪裡,真誠傾聽群眾訴求、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制定更有針對性、更接地氣、更順民意的暖心政策,把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落實好,把造福人民群眾作為各項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最終歸宿。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